当前位置:

永州市消防人员涉水救出祖孙5人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编辑:周怡琳 2022-07-05 09:13:0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4日,永州市道县寿雁镇水源头村,救援人员在转移因车抛锚被困司机。图/通讯员蒋克青刘健

7月4日9时29分,永州江永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上江圩镇锦江村5组有一户村民家中进水,5人被困,情况紧急。

10时14分,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发现被困群众房屋位于河道旁,四周积水较深,由于山洪来势较急,房屋内2名老人和3名小孩来不及撤离被困二楼,等待救援。

“我们到的时候房子周边已经都被淹了。”江永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救援人员廖俊介绍,根据现场情况,消防救援人员首先通过无人机侦察探寻被困群众房屋周边,“当时5位都在2楼,我们就让他们待在2楼不要乱动。”与此同时,消防员立即携带水域救援装备,利用橡皮艇靠近房屋进行救援,到达被困者所在房屋后,一楼内的积水已达消防救援人员膝盖处,“当时老人的状态还好,小朋友看起来紧张一点,最小的只有6岁。”

给老人、小孩穿上救生衣,戴好头盔,消防救援人员将他们背至橡皮艇,并将屋内断电,其余人员有序撤出。11时00分,被困人员全部被救出。

货车行驶中熄火消防成功救援

7月4日早上,永州道县寿雁镇水源头村一男子开着一辆小货车到集市卖水果,途经一座被水淹没的桥时,中途突然故障熄火。由于所处位置的洪水十分湍急,男子只好向女儿求助,其女立即拨打119报警。9时26分,道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刚到达现场,只见男子突然下车,在没有任何防护装备的情况下蹚着洪水开始往岸边走去,此时,洪水的高度已经淹没了膝盖。“等等我们,不要动,别被洪水冲走了。”消防人员在岸边看着男子擅自行动,焦急地大喊,试图制止男子的行为。但男子似乎并没有听到,见另一头的洪水更加深且湍急,男子停住脚步,又掉头往消防人员的方向走来。

此时,两名消防人员在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手持一件救生衣,一步步朝着男子走去;成功接应到男子,两人扶着男子走到岸边,成功脱险。

消防提醒:当被洪水围困时,应寻找高处进行躲避,并拨打119报警电话。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