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男子找妈妈24年,健康码突然出现线索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芊 张文婧 编辑:杨雁霞 2022-07-05 14:26:37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一直相信我妈妈一定会回来的。”

湖南浏阳的黄河清,8岁之后就再也没见过自己的妈妈,1998年,黄河清的母亲唐晒英到浏阳市里打工,一个月回家一次,但从九月份开始就一直没有回来,从此杳无音信。黄家姐弟三人苦寻母亲24年,近日,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偶然发现妈妈的健康码上信息更新,显示妈妈近期在天津做过核酸检测,也就是说,妈妈很可能在天津,这一线索让黄河清一家都欣喜若狂。

7月4日,黄河清和姐姐黄秋兰向潇湘晨报记者讲述了对母亲的思念,他们想借助媒体的力量获得更多线索,让妈妈能早日回家。

失母:

进城打工的母亲突然失联,姐姐痛哭一整夜

在黄河清遥远的儿时记忆里,母亲唐晒英很时尚,总是穿着白色的带花边的衣服,黑色的裤子,中长的披肩发。6岁时,母亲开始去浏阳市里打工,一个月回家一次,每次回家都会给姐弟三个买零食。1998年9月,母亲没有回家,此后杳无音信,家里人联系不上她,也打探不到她的消息,母亲就这样在他的童年里消失了。

年仅8岁的黄河清发现妈妈很久没有回来过了,他问父亲:“妈妈怎么还没回来?”父亲不愿意多讲,只告诉他妈妈去外地打工了。黄河清还记得那段时间父亲很消沉,总是喝闷酒,喝醉了还掉进过水沟里,是他和姐姐把父亲拉上来。

大姐黄秋兰当时只有十几岁,因为家里条件不好,黄秋兰小小的年纪就去了城里打工。她收到了妹妹黄玲的来信,说妈妈失踪了,黄秋兰哭了整整一夜,她独自一人去妈妈打工的地方寻找,她年纪小,胆子也小,不敢跟陌生人多讲话,找了一个多月也没有妈妈的踪影。

念母:

羡慕别人有妈妈参加家长会,父亲一直未娶

黄河清的微信个性签名是“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是一句关于母亲的诗句,寄托着他对母亲的思念。

母亲失踪后,父亲一直未娶,他和母亲的感情很好,从来不吵架拌嘴,母亲失踪对父亲打击很大,消沉了很久父亲才重新振作起来,独自一人将姐弟三人拉扯大。

小的时候黄河清总是被小伙伴们欺负,说他是没有妈妈的孩子,“那时候感觉很委屈,但又没有人能倾诉,我不敢跟我爸爸讲,因为不想说到他的痛处让他伤心,只能跟姐姐说说。”黄河清告诉记者。

黄河清上学以后,开家长会变成了他最不想面对的事,每次家长会全班的同学只有他没有家长能参加,因为父亲工作很忙,他虽然能理解父亲又当爹又当妈的辛苦,但每每这个时候还是会觉得失落,“别的同学都有妈妈去,我就很羡慕啊,但是后来也就习惯了。”黄河清的语气故作轻松,但还是叹了一口气。

大姐黄秋兰也总是会想起小时候还和妈妈在一起时的情景,她记得妈妈总是做苦瓜炒大肠,她和弟弟妹妹都很喜欢。妈妈还总是带着她一起去地里干农活,她也学着妈妈样子插秧帮她的忙。

母亲失踪至今已经24年,姐弟三人都成家立业,年纪最小的黄河清也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了。操劳了大半生的父亲已经65岁,他至今还留存着一张全家福,那张全家福是黄河清6岁那年,奶奶过60岁生日时拍的,上面有着母亲年轻的笑脸。

寻母:

24年苦寻未果,健康码发现新线索

黄河清将母亲的身份证号绑定了健康卡,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看一眼有没有母亲的踪迹,每个月都要看一两次,但一直都没有母亲的动态出现。

近日,他打开母亲的健康卡发现,母亲在6月21日晚上8点54分在天津做了核酸检测,7月2日晚上6点54分又做了一次。黄河清欣喜若狂,他给姐姐和爸爸都打了电话,告诉了他们这个消息,这让24年苦寻无果的一家人重新燃起了希望。

24年里,为了寻找唐晒英,黄河清和家里人付出了很多努力,04年左右,有人说在江西九江的一个菜市场看到了唐晒英,父亲和姐姐立刻前往九江寻人,但却无功而返。后来又有人说唐晒英出现在了长沙马王堆附近,一家人赶去后也依然没有结果。

多年来,黄河清一家人一直在希望和失望中度日,随着母亲失踪的时间越来越久,再也没有听到过关于母亲的线索了,但黄河清一家人依然没有放弃过希望,“我和姐姐一直都坚信妈妈会找到的。”黄河清坚定地说。

黄河清已经打算和姐姐一起去天津找妈妈,他恨不得立刻动身出发,但是他没有更具体的位置信息,怕又会像之前一样无功而返。7月3日,黄河清联系了湖南公共频道《帮女郎》栏目,希望能通过媒体的力量得到更多线索。

采访的最后,黄秋兰对潇湘晨报记者说:“我想知道妈妈这些年过得好不好,我们真的很想她。”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芊 张文婧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