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0后湘妹子想把汨罗香囊推向全球,让世界飘起一缕中国香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甜 编辑:江雪 2022-08-02 10:19:16
时刻新闻
—分享—

铺开一张厚卡纸,折成三角形的外壳,倒入已经研磨成粉的艾香和藿香。精心挑选的细线,一圈一圈缠绕其上,金色、粉色、墨绿色自然交织,流苏和珍珠相连,亦或是美玉和碎银,最后系上一个绳结,一个古法香囊便在湘妹子戴芸伊手中诞生。举起手中的香囊,她有些出神。很多个异国的夏天,她在这熟悉的气味陪伴下上学、休憩、思乡。

戴芸伊所做的香囊。受访者供图

2017年,留学归来的戴芸伊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汨罗香囊,创立了“芸美人”品牌。把中国的古法香囊卖到了法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德国、俄罗斯......2019年,她成功将汨罗香囊申请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非遗传承人,戴芸伊最大的愿望便是能够将中国古法香囊推向全球,让世界飘起一缕中国香。

“美好的东西是不会受地域限制的”

8月1日,戴芸伊正在自己的工作室内忙碌着。盛夏时节,蚊虫萦绕,收到的订单也比平时更多。“古法香囊里添加了艾草和多种驱蚊效果的香料,不仅香气宜人还可以驱散蚊虫。”“90后”的戴芸伊是土生土长的岳阳汨罗人。童年时,每逢端午节,她总能收到奶奶亲手做的香囊,十六种香料以独特的配比混和在一起,做成小巧漂亮的香囊,那是她们家独有的配方。

不仅限于端午节,平常的日子,奶奶也经常教年幼的戴芸伊做香囊,独特的香气陪伴着她成长。

成年后前往法国留学,总有同学问起她的家乡。“同学问我来自中国哪里,我说是汨罗。他们就会追问,汨罗有什么特产。”戴芸伊说,法国有香水和红酒,中国知名的瓷器和丝绸和自己家乡的关系不大,该如何介绍汨罗?她想到了屈原,想到了楚辞,想到了浪漫主义、香草美人,以及记忆中那一枚枚香囊。

留学在外,戴芸伊一直带着奶奶做的香囊。每每有人问起家乡,她就会骄傲地举起香囊。

2014年,戴芸伊做了一批手工香囊,图片发到朋友圈,意外地引起了国外同学的兴趣,“大多数都是留学生希望送给外国同事或朋友。”这印证了她心中一直有的念头,“美好的东西,是不受地域限制的。”就这样,戴芸伊抱着把“汨罗香囊打造成法国香水一样有名”的念头,开启了她的香囊“复兴之路”。

戴芸伊(右一)与自制古法香囊合影 。

被遗忘的中国香在她手中重焕生机

古法香囊复兴之路并不好走。2017年,戴芸伊辞掉杭州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开始自己创业。

“刚开始,我想招募一群会做古法香囊的人,和我一起做这件事,没想到落了空。”戴芸伊发现,年轻人不太关注古法香囊,而很多小有名气的老手艺人,不是已经放下了这门手艺,就是已经离世,她感叹自己似乎碰到了文化断层。

意识到现状,戴芸伊更加坚定了做古法香囊的决心。“就算只有一个人,我也要干,不能让老手艺失传。”为了将古法香囊传播开来,她积极参加各种线下古风活动,辗转于全省各地。所幸反响都还算不错,无论是哪个活动,她的摊位往往是“最火爆的一个”。

做古法香囊的5年中,戴芸伊慢慢纠正了自己最初的想法,不是“把汨罗香囊打造成和法国香水一样有名”,而是“中国香囊本来就要比香水更强”。

查证历史,戴芸伊发现香囊存在已久:唐玄宗送给杨贵妃的信物是一个银香囊、宋代香车宝马上悬挂的也是香囊、红楼梦中香囊更是女孩送给心仪对象的定情之物。除了历史悠久,香囊在用料上也比香水更为自然健康,“中国的香囊,自古以来都是采用纯天然的香料,包括一些中草药调和而成,闻起来对身体都有益处。”戴芸伊强调,在她看来,香囊独有的外形和丰富的寓意,也是香水难以比拟的。2019年,成功为汨罗香囊申请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她继续申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后还计划着省级、国家级,“让汨罗香囊到达一个更高的平台,让更多人看见它。”

戴芸伊表示,目前她的主要工作是传承、传播这项技艺,带动汨罗香囊产业发展。汨罗现在有很多文化公司在做汨罗香囊产品和汨罗香囊研学体验,接待量超10万。但是汨罗香囊要融入好的设计研发文创产品,还有很大的资金困扰。

最初想要复兴香囊时,戴芸伊也曾遭到过父母朋友的反对,“他们不理解,读了这么多书,为什么要回家做香囊?”但戴芸伊心里清楚,自己在国外留学时,是多么深刻地感受到国家品牌的重要性,她想要为这份“底气”做些什么,“我也希望获得世俗上的成功,但目前来说,还是想要有一个能够做一辈子的事,一直坚持下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甜

编辑:江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