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永不停歇的追求——永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工作综述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彭沛 张华兵 编辑:郭婳 2022-08-11 08:59:34
时刻新闻
—分享—

漫步永州街头,道路干净整洁,老旧小区改造一新,交通秩序井然有序,“我爱永州”志愿者随处可见,文明风尚正激发古城永州无限活力。

2017年5月,永州市举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吹响了向全国文明城市进军的号角,2021年永州市获得本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5年多来,永州“自上而下、自下而上”探索全民参与文明创建常态长效管理的新路径。

共建共享,打造人民满意的“福永州”

永州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一周一碰头、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半年一小结、年终大总结”的方式,调度、协调、推进有关重点、难点工作。

市委书记、市长每月带头参加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好示范引领和表率作用。建立领导干部“分片示范、联点共建”机制,实行40名市级领导牵头,139个市直单位联点共建、分片示范的办法,形成工作合力。

文明创建为了人民,也必须依靠人民。

永州市出台《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引导坚持理想信念、促进文明行为、提升公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水平纳入法治轨道。组织开展永州市民文明行为大提升活动,发布《永州市民文明行为“十要十不要”准则》,进一步促进市民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冷水滩区在通化街社区创新推出“4+”治理模式(即街道社区+楼栋长+业主+后盾单位)。零陵区突出“共谋、共建、共管、共荣、共享”,大力推进“零陵烟厂+老渡口”和美共享小镇、福寿亭社区古玩文化街区等示范社区创建。永州经开区开发出“长丰社区智慧便民综合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不断提高市民对创建工作的获得感、支持率和参与度。

从机关到社区、从干部到群众、从城市到乡村,人人参与创建,个个奋勇争先,凝聚了全民创建的磅礴力量。永州市逐步探索建立起了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形成了共建共享的创文格局,奏响了动人和谐的创文乐章。

聚焦民生,打造和谐宜居的“美永州”

永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文明创建如何真正惠及民生,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是文明创建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市委、市政府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集中有限资金精准聚焦民生“微实事”,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围绕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农贸市场、城市“断头路”、园林增绿等市民关注的热点,常态化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改善中心城市“一核”发展环境。

2020年,永州市启动“四清四治四化”、市容环境整治、交通秩序整顿、空闲土地合理利用、园林增绿提质、农贸市场提质和整治、打通“断头路”、城区周边乡镇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基层文化服务效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大攻坚行动”。

2021年,开展市容环境、交通秩序、“三小”“五小”行业、农贸市场、城中村与城乡接合部“五大提质行动”。

2022年,开展永州市中心城区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和中心城区城市秩序和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据统计,2019年以来,永州市共投入3.87亿元实施“微实事”项目1299个,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

宋家洲从“城中村”变身“市民公园”,成为潇湘源头的“绿色明珠”;活龙井社区从“老棚户区”变身“文创街区”,被省住建厅列为全省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宏平农贸市场从“路边集市”变身“现代超市”……

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生动体现了创建为民的理念,犹如一份份温暖人心的“民生大礼包”,共同擦亮了城市文明底色。文明创建,已经成为永州百姓迈向美好生活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

守正创新,打造文化厚重的“新永州”

永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如何把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城市文明的亮色?

“原来永州之野还有摩崖文化!”去年9月18日,“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辉映于永州山水间千百年的摩崖石刻,一经亮相就惊艳四方,被盛赞为“大美不雕的文化瑰宝”。 这次展览,打破了外界对柳宗元笔下“永州之野产异蛇”的固有印象。“诗画永州”,一时成为人人向往的诗与远方。

永州创新推出“千年打卡地·此处是潇湘”文旅品牌,“活化”历史文化,创作演出国潮音乐舞蹈诗剧《此处潇湘》、女书大型史诗剧《八角花开》、瑶族歌舞剧《盘王之女》、零陵花鼓戏《潇水长歌》等地方精品剧,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立足文化惠民着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集中布局建设“四馆二院一中心”,基本形成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引导社会力量办文化,建成了各类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科技馆、民俗馆24个,组建潇湘艺术团、永州之野合唱团等53支专业文化艺术团队,登记在册6680支业余文艺团队、65支文化志愿服务队、1.3万名文化志愿者。

此外,积极推进“阅读城市·书香永州”学习型城市建设,开展“永州讲坛”“潇湘讲坛”等阅读活动。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推动小区配建公共图书馆,被《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办法》吸纳,在全省推广。2021年永州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永州持续发力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管理,创建的成效在方方面面得以展现。文明无止境,创建不停歇。永州将以锲而不舍的精神继续奔跑,未来的永州,必将绽放出更加绚丽的文明之花!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彭沛 张华兵

编辑:郭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