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消防发布提醒:一天6起火灾,都与这件事相关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周怡琳 2022-08-12 08:59:41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9日,株洲茶陵县枣市镇五星村,消防救援人员紧急扑灭民房大火。 图/株洲消防提供

本报综合 农历七月十五是传统中元节,是人们怀念祖先、为家人祈福的日子。但传统的焚烧香蜡纸烛、燃放烟花爆竹等祭祀风俗,不仅影响环境空气质量,同时还容易引发火情。湖南消防微信公众号8月11日就发布了一组案例,提醒大家注意防火。

烧纸放烟花差点把房子烧了

这些火灾都发生在8月9日,大部分发生在户外草丛、树林附近。

当天18时05分,常德安乡深柳消防救援站接警后赶赴深柳镇人民医院附近,发现该院后面的杂草发生火灾。消防员发现几处明显因烧纸、点香烛留下的痕迹,此时燃烧物已将周边杂草引燃,呈零星燃烧状态,如果不及时扑灭,可能引起更大面积野草火灾。

19时许,岳阳市岳阳楼区华林水岸附近草地起火,经过消防救援人员紧张扑救,火势得到控制。据报警人介绍,当晚见有人在路边烧纸钱祭奠,可能因为有风,纸钱引燃了路边草坪。

20时05分,常德市丹溪路与柳叶大道辅路交叉路口一片植被发生火灾。消防到场后发现有居民在路边烧纸钱痕迹。

20时19分,常德汉寿县岩汪湖镇南湖村路边杂草起火,现场存在祭祀留下的燃烧痕迹。

21时03分,常德安乡深柳镇江南水乡队名河堤植被发生火灾,经查看,现场有未燃烧完全的纸钱等祭祀用品。根据现场勘查,这些火灾存在共同之处:消防员均在现场发现未燃烧完全的纸钱等祭祀用品,或报警人看到火灾前有人在起火位置烧纸。这些“纸”在燃烧时,碎屑携带火星四处飘散。

同一天,株洲发生的一起火灾甚至把祭祀者家人的房子烧了。茶陵县枣市镇五星村一房屋着火,火势猛烈甚至将房顶烧穿。消防救援人员赶往现场救援时得知,原来屋主家人在祭祀时因烧纸放烟花不慎导致顶楼着火。起火房屋屋主的弟弟周先生说:“我(下午)4点10分左右开始烧纸钱、放了鞭炮,4点40分左右燃放了烟花,可能是烧纸的时候,火星子飘落到房顶上引起的大火吧。我烧完纸回去换衣服,一进屋,我老婆就说大哥家房顶冒烟了。”

祭拜结束时要注意人走火灭

在祭祀活动中,焚烧纸钱、放孔明灯、放烟花等习俗容易造成消防安全隐患。每年因为焚烧而引发的安全事故让人触目惊心。

湖南消防给大家提供几点建议:首先可以换种祭祀方式。请选择献花、植树等安全、环保方式寄托哀思、祭奠先人,尽量不要在扫墓时焚烧香烛烧纸钱和燃放烟花鞭炮。

其次,焚烧时使用容器盛装。请在野外祭扫动火时防止因风大引起火灾,需要焚烧的香烛纸张应使用焚烧桶、金属容器盛装。

第三,远离易燃物品。请在动火扫墓时清除周边两米范围内可燃易燃物品,焚烧桶或金属容器应该放置在坚固地面上,不能在草坪上、燃气管道旁、高压线下、化粪池边、芦苇草垛及工地、工棚附近动火。

最后,要注意人走火灭。请在扫墓祭拜结束后,检查四周有无未熄灭的火源,及时清理未燃尽的香烛、鞭炮、烟头和灰烬,做到人走火熄。严禁占用消防车通道;祭扫活动中,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

一旦发生火情,不可惊慌。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初起火灾的扑救,切记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最后希望大家能够牢记文明祭祀,从你我做起。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