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仙座流星雨12日晚再度来袭 湖南天气晴好适合观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赖泳源 编辑:杨雁霞 2022-08-12 09:54:54
时刻新闻
—分享—

对于天文爱好者来说,8月12日英仙座流星雨绝对不容错过。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11至13日),湖南大部地区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适合开展户外观测。

据悉,英仙座流星雨是年度中最受欢迎的流星雨,每年出现于7月14日至9月1日之间,在8月12日或13日流星数量会达到最大值。今年极大期预估将发生在8月13日上午9时至10时之间,因此在8月12日及13日晚间21时辐射点升起后,至翌日天亮前即有机会见到较多流星。

据湖南天文协会会长谭巍介绍,今年正好遇到满月,和往年相比,今年观测流星雨对很多观测者来说,将会存在一定挑战。若想获得较好观赏体验,他建议在光污染少的户外进行观测,比如大围山、智峰山、小河乡等,都是长沙周边适合流星雨观测的地方。“凌晨2点到天亮,是观测最佳时间段。”

此外,谭巍建议在户外选择开阔的场地开展观测,尽量选择平躺的姿势观赏,避免因仰视造成的肩颈酸痛。“夏天气候炎热,如果附近有水源,要注意提防蚊虫、鼠蚁叮咬。”他提醒,最好和朋友结伴观赏,相互之间有个照应。

“英仙座流星雨是全年火流星出现比例最高的流星雨,非常值得一看。”谭巍说,英仙座流星雨以活动时间长而闻名。理想状态下,在13日凌晨时段,每小时能观测到10颗到20颗流星。

另据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副高南扩控制我省,湖南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局地可达40℃左右,湘南多阵性降水。气象专家提醒,注意防范高温天气对电力供应、人体健康、安全生产等方面的不利影响,户外作业或活动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赖泳源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