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区大力推广标准化秸秆还田

来源:零陵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龙水亮 罗巨英 邹林森 编辑:郑志祥 2022-08-12 09:57: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2日讯(通讯员 龙水亮 罗巨英 邹林森)农作物秸秆中有机质含量为75-83%,含有多种营养元素,是丰富的肥料来源。因此,推广秸秆还田,是一项培肥地力的增产措施,在杜绝了秸秆焚烧所造成的大气污染的同时还有增肥增产作用。

图片1.png

零陵区为了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多措并举,大力推广标准化秸秆还田:制定《零陵区秸秆还田技术规程》强化技术支撑。零陵区是产粮大县,秸秆产量较大,据统计,2021 年秸秆产生量47.85 万吨,可收集量达34.29 万吨,秸秆主要以水稻、油菜和玉米为主,结合本地土壤条件、气候条件、种植特点及后茬作物等因素,因地制宜制定秸秆还田技术规程,截至目前,共印发秸秆还田技术规程11万余份,为大力推广标准化秸秆还田提供技术支撑。制定《零陵区秸秆还田实施方案》强化政策支持。制订出台标准化秸秆还田激励奖补机制,按照“谁生产、谁利用”和“多利用、多补贴”的原则,对规模种植主体自主开展标准化秸秆还田的按25元/亩进行奖补。多部门联合制定《零陵区机械化收割技术规程》强化部门协作。积极与市生态环境局零陵分局、财政局、农机事务中心、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等相关部门共同协作,狠抓秸秆收割机粉碎关,不合格不准下田;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宣传,杜绝秸秆焚烧,全域推广标准化秸秆还田技术。

通过采取以上多种措施,零陵区实行标准化秸秆还田量可达90%以上,按平均每亩增产5%计算,全区可增收1700万元。同时,标准化秸秆还田为提高耕地质量,减少秸秆焚烧污染,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来源:零陵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龙水亮 罗巨英 邹林森

编辑:郑志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