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确21项改革任务! 《湖南省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印发实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铭俊 张勇 编辑:宋芳 2022-08-19 12:27:31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9日,记者从湖南省科技厅获悉,对标落实中央印发的《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以加快培育战略科技力量、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体制机制为“一体”,打通科技、产业、金融融通发展通道和改革科技评价促进作风学风建设为“两翼”,《湖南省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正式印发实施。

湖南将力争经过2—3年努力,在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基本建立起保障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制度体系。

(“中国v谷”马栏山。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田超 摄)

21项改革任务,涉及四大主题

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处长王先民介绍,《计划》明确21项改革任务,主要涉及“一体”“两翼”四方面内容。

加快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体制机制。以岳麓山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等四大实验室建设为牵引,以国家及省重点实验室为核心,以其他国家和省创新平台为协同,加快构建湖南实验室体系;积极争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湖南;积极推进与国家“大院大所大学大企”合作;大力推行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赛马”等新型管理制度。

着力打通科技、产业、金融快速连接通道。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政策激励力度,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技组织、成果转化中的主体地位;健全科技成果高效转移转化政策和机制,加快科技成果产出和转化应用;完善科技和金融结合机制,拓展科技创新融资渠道,加快形成财政引导有力、社会投资活跃的科技创新融资局面。

不断深化科技人才培育、评价、激励制度改革。完善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培养引进机制,培养汇聚战略科学家、卓越工程师和青年英才;深化科技人才评价改革,加快形成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优化科技奖励制度,健全科技人才多元激励机制,激发科研人员和主体创新活力。

(湖南青年科技工作者。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切实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坚持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的定位,强化规划政策引导,加强对重大科研项目的领导和指导,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指导和服务;持续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根据任务需要和工作实际,向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充分授权,建立健全责任制和“军令状”制度,做到有责任、有管理、有监管。

“一盘棋”谋划改革,“一张网”布局改革,“一体化”推进改革

王先民介绍,作为科教资源大省,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近年来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

湖南出台科技体制改革政策文件100余项,催生了“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制度机制建设迈上新台阶。

推动科研院所落实法人自主权,建立现代化运行管理机制,催生了一批明星企业,转制科研院所建成一批高质量科技创新平台,制度机制建设迈上新台阶。

出台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研发财政奖补实施办法、人才评价管理办法等文件,试行科研经费“包干制”,项目管理和创新资源配置不断优化,科研管理“放管服”释放新活力。

率先推出“两个70%”成果转化激励政策,支持在高等院校推进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技术合同交易额破千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破万亿,科技成果转化积累新经验。

(中南大学校园。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童迪 摄)

“一盘棋”谋划改革,“一张网”布局改革,“一体化”推进改革。

据悉,湖南将按照“1+N”的布局,在科技项目形成、组织、科技激励、科技人才评价、基础研究规划、科研经费改革等方面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坚持部门协同,多方联动,确保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重点任务见底见效,以科研人员和创新主体的获得感来检验改革成效,让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巨大潜能充分释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铭俊 张勇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