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庆伟发表署名文章:把真理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来源:湖南卫视、湖南日报 作者:张庆伟 编辑:刘经纶 2022-09-01 07:20:38
时刻新闻
—分享—

深学细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把真理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湖南省委书记 张庆伟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从2020年2月至2022年5月期间的重要文献109篇,共21个专题,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迎难而上,以历史主动精神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高度凝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深邃思考,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我们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作为一个整体,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真理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奋力谱写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湖南新篇章。

第一,要学出政治忠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是纯粹的、无条件的,不能打折扣、耍小聪明搞小动作”。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我们能够突出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这部著作,就要带着信仰学、学出信仰来,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从历史逻辑上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紧密联系新时代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充分认识“两个确立”既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奋斗的结晶,也是历史经验的启迪、历史规律的昭示,增强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从理论逻辑上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丰富内涵,以及“两个结合”的理论特质,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认识,以理论上的清醒坚定理想信念。要从实践逻辑上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望远镜”“显微镜”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湖南见行动。

第二,要学出责任担当,更加扎实有效办好湖南自己的事,把“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落到实处。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指出,只要我们坚持实干兴邦、实干惠民,就一定能够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这部著作,就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以身许党许国的崇高风范,以担当实干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以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从我省来讲,关键是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要在打造“三个高地”上勇担当。紧紧抓住先进制造业这个主攻方向、科技创新这个战略支撑、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扎实推进工程机械、轨道交通、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现代石化等新兴产业,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下大力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构建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不断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要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扛重任。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发展锚定的新坐标、明确的新定位、赋予的新使命,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积极对接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努力将我省建成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引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以“湖南之为”促进“中国之治”。要在应对风险挑战上善斗争。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把安全发展贯穿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各领域各环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第三,要学出坚定立场,更加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党执政的根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百姓心为心”的赤子情怀。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这部著作,就要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看齐,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际行动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要树牢群众观点,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以群众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根本标准,发展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各项工作顺应民心、符合民意。要走好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心用情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要维护群众利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省人民。

第四,要学出过硬本领,更加注重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把科学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运用到履职尽责各方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这部著作,就要融会贯通掌握蕴含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着力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创造性。要强化战略思维谋全局,注重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从全局上定位和谋划发展,紧扣战略目标,狠抓战略执行,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我省各项事业发展。要强化创新思维促改革,从既有的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主动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探索新规律,积极推动发展理念革故鼎新、体制机制破旧立新、发展面貌焕然一新。要强化系统思维聚合力,正确把握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矛盾的次要方面,正确处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个体和整体的关系,善于“弹钢琴”、牵“牛鼻子”,在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中实现各项工作纲举目张。要强化法治思维推工作,增强尊法崇法学法用法意识,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坚持不懈抓好信访维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推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行稳致远。

第五,要学出清正廉洁,更加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政绩观,把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一以贯之发扬好。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也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指出,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这部著作,就要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自我革命精神,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带头管党治党,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严的主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清廉湖南建设取得更大实效。要带头执政为民,树牢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马克思主义权力观,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多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多干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政绩。要带头廉洁从政,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从严管好自己、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谋私利、不徇私情、不搞特权,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来源:湖南卫视、湖南日报

作者:张庆伟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