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毛伟明发表署名文章:笃信笃行 担当作为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廖浩宇 2022-09-02 08:05:19
时刻新闻
—分享—

笃信笃行 担当作为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 毛伟明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公开出版发行,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重大意义。

深刻领会学习好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以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立时代之基、应时代之变的科学理论。我们要带着责任、带着信仰、带着情感认真学习研读,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性创举。第四卷聚焦党和人民事业面对的重大时代课题和发展难题,创造性地提出要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刻把握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特征,在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深刻领会以伟大建党精神推进自我革命的历史性成就。第四卷从弘扬建党精神、把握历史主动、坚持敢于斗争、推动自我革命等方面,深刻阐述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我们要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跳出历史周期率,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把党建设成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深刻领会治国理政中国方案为全球治理作出的世界性贡献。面对百年变局下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谱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治国理政的中国方案是世界性财富,必将为世界各国政党所借鉴,为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联系思想转化好

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自己的职责、学习和工作,悟原理、明方向、强动力、学方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引领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

转化为抓好“两件大事”的能力。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准确把握我省产业发展、粮食生产、能源保障、安全稳定等困难和问题,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始终保持稳中有进的向好态势,为继续谱写“两大奇迹”作出湖南贡献。

转化为落实“三新”要求的责任。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调整好“频道”,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调整好“赛道”,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调整好“力道”,把新发展理念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实践,在制造强国中彰显湖南担当、在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作出湖南贡献、在内陆地区改革开放中展现湖南作为。

转化为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担当。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框架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精神脉络,准确理解历史的中国、认知现实的中国、读懂发展的中国,坚持目标引领、改革推动、法治保障、党的领导,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泛凝聚三湘儿女的共识共为。

展望未来践行好

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寻找推动湖南工作的“金钥匙”,切实把真理伟力转化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生动实践。

坚持以“三高四新”为主线。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是指引湖南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加力实施科技创新“七大计划”、先进制造业“八大工程”、改革开放“九大行动”,推动“三个高地”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坚持以转型升级、蓄势赋能为主抓手。继续抓好“三大支撑八项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全面跃升。增强发展支撑力,强化以电力为基础的能源支撑,以算力为代表的新基建支撑,以科技创新为重点的动力支撑;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实施市场主体倍增、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让市场主体“生得快”“育得多”“长得大”;增强产业竞争力,统筹推进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五好”园区建设、十大产业项目建设,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增强环境吸引力,积极推动湘商回归,落实好优化营商环境“十个坚决”措施,让“身在湖南,办事不难”成为常态。

坚持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主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做到疫情要防住,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从快从实从细落实“三零四最”防控要求,巩固当前疫情防控成果;经济要稳住,常态化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精准发力稳住工业基本盘、扩大有效投资、提振恢复消费;发展要安全,纵深推进“百日攻坚”行动,抓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信访维稳等工作,努力以湖南一域之稳服务全局之安。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