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村“瓷娃娃”闯出电商路 身高仅85厘米的他6年披荆斩棘帮农户代销土特产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田甜 郑婷介 编辑:杨雁霞 2022-09-08 09:32:53
时刻新闻
—分享—

曾宏杰在将脐橙装包发货。受访者 供图

走过炎炎夏日,秋风徐徐而来。刚直播卖完最后一批黄桃的湖南常德小伙曾宏杰,有了难得的闲暇时刻。顾不得休息,吃过午饭他便坐在电脑前学习电商直播教程。

1岁时被查出患有先天性脆骨症,24岁的他身高只有85厘米,体重22公斤。然而,身形“袖珍”的他不愿向病痛屈服,乐观生活、自强不息,通过自学开启了电商创业之路。不仅自食其力,还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6年来,他帮助40多名农户代销腊肉、脐橙、柑橘等当地农特产品,累计销售金额超200万。

9月7日,记者见到了披荆斩棘闯出电商创业路的曾宏杰。

自学电脑 “瓷娃娃”打开新世界大门

曾宏杰出生在常德石门县的一个山村,家中条件并不好,父母靠务农为生。1岁时,他不慎从桌上摔下导致骨折,被查出患有先天性脆骨症。这种疾病的患者又被称为“瓷娃娃”,稍微的磕碰,甚至自己的一声咳嗽,都可能造成骨折。

诊断结果让整个家庭蒙上了一层灰色,为了保护身体不受伤,2岁起他便只能躺在婴儿车内。年幼的他,最羡慕的是同龄人可以自由奔跑、追逐。

“没上过一天学,很多字的听写无法完成,但大多数字都认识,也可以打出来。”2010年前,父母很少让曾宏杰出门,独自呆在家中一方小小天地,终日与电视机为伴。那台小小的、破旧的老式电视机,是他孤独童年岁月里的精神慰藉,也是他了解世界与学习知识的唯一途径。

“我记忆力很好,只要电视里的人说一遍,我看一眼字幕。这个字下次再出现,就知道怎么读。”说起自学识字的经历,曾宏杰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逐渐长大后,电视已经不能满足曾宏杰的好奇心。2012年,在亲戚的资助下,父母花费6000多元为他买了一台电脑。不会打字的曾宏杰,将弟弟小学的拼音字母表贴在墙上,自己学习拼音、练习打字。

从一分钟只能打五六个字到几十个字,从不知如何下手到熟练浏览网页、搜索下载。“电脑就是我的老师,我了解的大部分信息与知识,都是电脑上学到的。”通过电脑,曾宏杰见到了村子外的广阔世界,也改变了他之后的人生轨迹。

自主创业,“袖珍青年”闯出幸福生活路

曾宏杰第一次接触“微商”是在2015年,通过手机就可以购买商品并配送到家,在他看来是难以置信的。看到了微商巨大的市场潜力,当时17岁的曾宏杰尽管心动,却并不敢贸然行动。2016年,得知村里人通过做微商,将家里的土特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曾宏杰坐不住了。

如何提升网上销售农产品的技巧、如何快速拓宽销售渠道,曾宏杰进行重点了解和学习后,凭借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开始创业。在同乡的帮助下,他接到了第一单生意——帮村里的合作社销售土蜂蜜。“大家信任我,我一定不会辜负他们的期待。”从未接触过电商的曾宏杰,卖出了100多斤蜂蜜。

首战告捷,给了曾宏杰勇闯天涯的信心。他迅速拓展销售范围,腊肉、脐橙、葛粉、丛菌、土鸡、鸡蛋等土特产品纷纷纳入其中。2018年,曾宏杰成立了湖南云谷农耕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除了帮合作社卖货,还收购当地农户的产品,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

在村民眼中,曾宏杰不是一个精明的商人,总是以高于商贩的价格收购农产品。“大家都不容易,我宁愿自己少赚钱。”考虑到果农家里缺乏劳动力,集中采摘成本过高,即使是销售旺季,农户摘多少曾宏杰就收多少,从不催促。

2020年10月,正值柑橘上市。村里一位70多岁的果农在树上剪橘子时,不小心从树上摔下,腿部受伤严重,家中一万多斤的柑橘眼看就要烂在树上。“老人委托我把柑橘卖出去,说只想把肥料钱赚回来。”当天,曾宏杰便去老人家拍摄视频和图片,请人采果打包,通过促销活动两天时间销售柑橘11000多斤。除去各种开销,6000元钱货款很快送到老人手中,“爷爷笑得合不拢嘴,我也特别开心。”

“只要能帮助村民共同致富的,我都愿意去学,努力去做。”提起未来计划,曾宏杰的想法特别简单,“自强不息过好自己的生活,力所能及地帮助带动更多人勤劳致富。”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田甜 郑婷介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