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湘喜迎天下客 湖南首届旅游发展大会9月18日在张家界举办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戴桢 2022-09-09 18:49:33
时刻新闻
—分享—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发布会现场。匡滢摄

“办一次会兴一次城,希望通过五到十年的努力,把湖南打造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对于即将召开的湖南首届旅游发展大会,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组委会主任杨浩东信心满满。

第一届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将于本月在张家界举办,在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组委会介绍了《中共湖南省委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及首届湖南旅发大会有关情况。

一个《意见》促发展

近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见》,为湖南的旅游发展明确了方向和目标。

《意见》表明,点上的目标,就是“办一次会兴一座城”,每年选定一个市州举办全省旅游发展大会,集中力量支持承办地实现基础设施建设、整体环境优化、产业融合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四个提速”;面上的目标,就是通过省、市州每年举办旅游发展大会,力争到2035年把湖南建成世界旅游目的地。

《意见》还明确,将从基础设施、产业升级、对外开放、城市风貌、乡村振兴、旅游数字化、精神文明建设、旅游疫情防控等8方面重点发力,推动湖南旅游发展。

同时《意见》着眼“出实招、真管用、全闭环、可操作”,在项目、财政、投融资、用地用林、人才等层面投入“真金白银”,较好地回应了旅游用地、项目审批、投融资政策、品牌创建、市场主体培育等多方面的需求。

对于各种具体实施方案,《意见》均有涉及:项目方面,明确全省集中力量办好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加大对承办市州重点文旅项目的支持;财政方面,加大对承办市州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的支持力度;投融资方面,搭建大型投融资平台,鼓励发展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用地用林方面,科学统筹重大旅游项目用地空间,多渠道、多方式保障旅游用地;人才方面,实施人才强旅工程,加快培育文化旅游领军人才、专业人才,推动行业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通过《意见》指导,张家界全面实施项目攻坚行动、风貌提质行动、旅游复苏行动、招商引资行动、文明创建行动、安全防护行动等六大行动,全力推进计划年内完工的110个重点项目建设、年计划投资78.09亿元。其他13个市州依托市级旅发大会,围绕“办会兴城”共推进文旅项目193个、总投资1537.16亿元。

三湘四水迎宾客

“举全省之力、聚全省之智,以超常规的思维、举措、作风办好首届全省旅发大会”。这是湖南省委对首届旅游发展大会的规划和要求。

会期临近,大会情况如何?具体安排怎样?

发布会上,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介绍,湖南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定于9月18日至20日在张家界举行,主体活动由三部分组成:

大会开幕式暨文化旅游推介会将于9月19日晚上在张家界市民广场举行,包括领导致辞、国家相关部委为张家界授牌、张家界推介文化旅游、发布湖南旅游宣传口号和LOGO等议程。还将以《人间仙境张家界》为主题,举行文艺演出。

9月19日,参会嘉宾将分线分时段,观摩考察新建文旅项目、城乡风貌改造、核心景区和湖南首届非遗博览会。这些内容,将立体呈现张家界承办首届旅发大会半年内焕然一新的面貌、“立标、打样”的效果。

9月20日上午召开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推进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有交流经验、总结和部署全省旅游工作、向第二届旅发大会承办地授会旗等。

另外,大会期间还将举办湖南首届非遗博览会、湖南文旅产业投融资大会、2022中国旅游高峰论坛、2022年全国旅游民宿发展大会暨湖南省旅游民宿博览会等4项配套活动,大会前后还将举办29项系列活动。

同时,永州市和湘西州已在全省率先召开市级旅发大会,其他市州将在省级旅发大会前后召开市级旅发大会,展示“一地举办、全省联动”的综合效应。

“五张名片”明方向

湖南山水风光秀美奇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多姿多彩。

8月5日,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书记在“中国这十年 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湖南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形成的历史和现实十分特别、很有特色,“特”在“古色”厚重,“特”在“红色”炽热,“特”在“绿色”盎然,“特”在“夜色”亮丽,素有“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的美誉。

湖南旅游资源特色在哪?景美在哪?《意见》中关于“五张名片”的打造给出了答案。

“五张名片”包括了以张家界等为代表的奇秀山水名片、以韶山等为代表的经典红色名片、以长沙等为代表的城市文化和都市休闲名片、以南岳衡山等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名片、以城头山古文化遗址等为代表的农耕文化名片。

这是今后湖南文旅工作的旗帜和标杆,也是未来湖南旅游的发展方向。

张家界是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韶山是毛泽东同志故里、中国第一红色旅游品牌;长沙是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全国网红城市;南岳衡山有“五岳独秀”之美誉,是国家首批文化和资源双遗产;城头山古文化遗址是世界最早的水稻起源地,被誉为“中国最早城市”。这些地方都有着鲜明的湖南特色,可以称得上是世界级的旅游资源,也很有潜力打造成世界级的旅游品牌。

“要通过擦亮、营销好这些世界级旅游资源’大名片’,引领散落各地、灿若繁星的’小名片’遍地开花,更好地推动全省文旅产业竞相发展、全面发展、升级发展,更快地实现’发展大旅游、开拓大市场、形成大产业’的目标。”杨浩东介绍,通过举办旅游发展大会,明确对标世界一流标准,将理清湖南打造世界级旅游品牌的资源禀赋,挖掘和展示湖湘独特文旅之美,着力打造5张世界级名片,建成一批世界级旅游景区、世界级旅游度假区,形成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旅游产品体系。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戴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