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总投资85亿元 湖南省洞庭湖区即将开工6个重点垸堤防加固工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腾 编辑:江雪 2022-09-15 09:18:1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4日,记者从省水利厅举行的媒体通气会上获悉,湖南省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工程一期工程将于近期开工,拟加固松澧、安造、沅澧、长春、烂泥湖、华容护城等6个重点垸658公里一线堤防,总工期45个月,总投资85亿元。

湖南省洞庭湖区共有大小堤垸226个,其中国家认定的重点垸共11个,一线堤长1221公里,承担着益阳、常德两个地级市及7个县(市)城区的防洪任务,保障了567万人、528万亩耕地的防洪安全。但由于重点垸堤防自1998年实施加固以来已运行近20年,堤身堤基渗漏等隐患突出,抵御洪水能力严重不足,亟需实施系统加固。

(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工程一期工程总布置示意图)

按照“系统治理、分步建设、逐垸达标”的思路,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工程拟分两期推进11个重点垸堤防加固建设。根据保护对象的重要程度,结合近年险情发生情况,此次在11个重点垸中选择松澧、安造、沅澧、长春、烂泥湖、华容护城6个重点垸先行进行全面达标加固治理,工程治理堤长658公里,主要建设内容为堤防加高培厚33公里、堤身防渗及隐患处理316公里、堤基防渗287公里、护坡87公里、护脚134公里、穿堤建筑物重(改)建、加固及拆除234处、堤顶防汛道路460km等。

(堤防加固工程效果图。以上图片由湖南省水利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提供)

此次工程由湖南省水利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担任项目法人,将在建设施工中实现“四个首次”,即首次应用TRD工法水泥土防渗墙等技术,科技引领提升堤防垂直防渗水平;首次大规模应用可拆换式新型减压井,有效解决深厚透水层的管涌问题;首次引入白蚁监测控制管理系统,白蚁防治24小时实时在线远程监控;首次大面积使用连锁植草砖进行提防护坡,彰显生态保护、自然和谐的生态设计理念。此外,工程建设还将坚持数字赋能,推进工程全生命周期BIM技术应用,并按照智慧水利建设要求,建立重点垸提防加固数字孪生工程,为数字洞庭湖建设夯实基础。

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工程是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国务院今年重点推进的55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2022年湖南省十大基础设施项目,是一项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公益民生工程,将对完善洞庭湖区防洪体系、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作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腾

编辑:江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