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庆伟: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高度警觉 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来源:湖南卫视 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孙敏坚 编辑:肖拓 2022-09-21 19:13:20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庆伟在全省安全防范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高度警觉

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毛伟明主持

9月21日上午,全省安全防范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近期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以更高站位、更硬举措、更实作风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

(9月21日上午,全省安全防范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张庆伟出席并讲话。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省领导王双全、吴桂英、谢卫江、魏建锋、何报翔、陈飞、李建中、王一鸥、秦国文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出席会议。

张庆伟指出,安全生产关乎人民福祉、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等多个场合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刻吸取省内外各类安全事故教训,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主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推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等要求落到实处。

张庆伟强调,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各地各部门要紧扣《湖南省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行动方案》,结合自身职责分工,迅速进行研究部署,细化实施方案,完善防范举措,推动落实落地。要紧盯煤矿和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危化品和烟花爆竹、消防安全、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排查问题隐患,实行清单化管理,逐一对账销号,确保排查整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张庆伟强调,要深化标本兼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强化源头预防,深化系统治理,健全上下贯通、响应迅速、执行有力的调度指挥体系,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推进科技兴安和信息化平台建设。严格监管执法,加强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切实提升基层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

张庆伟强调,要统筹发展与安全,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有效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风险,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认真做好信访维稳、基层治理、稳价保供、民生兜底等各项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

张庆伟要求,要扛牢“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坚决维护全省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严格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主要负责同志要牵头抓总,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值班值守等制度,真正把压力传导到基层、到企业,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毛伟明在主持时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以湖南一域之稳服务全局之安。思想认识要再提高,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促发展的高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问题反思要再深刻,深刻检视安全发展理念是否牢固、风险管控是否到位、安全责任是否落实、监管执法是否有力,举一反三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工作措施要再严格,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严格推进“百日攻坚”行动,严密防范重特大事故。工作合力要再强化,坚持“领导抓、抓领导,重点抓、抓重点,反复抓、抓反复”,压实责任链条,高效协调联动,加强舆论引导,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来源:湖南卫视 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孙敏坚

编辑:肖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