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航中国·湖南篇 丨“一江碧水”焕发新活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李丽 2022-09-28 09:24:28
时刻新闻
—分享—

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考察时嘱托

“巨龙”长江,千里奔腾,在湖南岳阳划出163公里的美丽岸线。从地理位置看,湖南作为长江中游重要省份,96%的区域属于长江流域,正位于长江的“龙腰”。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乘船考察长江经济带发展,在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眺望长江奔流,并对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三湘儿女牢记嘱托,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推进“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湖南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长江干流湖南段和湘资沅澧干流水质已连续两年多稳定在Ⅱ类;今年上半年,5个市州进入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前30名。

8月22日,“蝶变” 中的株洲市清水塘生态科技产业新城。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扛起“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

打卡最美长江岸线、邂逅“微笑天使”、参加江湖芦苇节……9月23日,岳阳市君山区启动“秋游君山 乐在江湖”活动。作为全市精品旅游项目,“江豚湾”是核心景点。

“这处江湾现在经常能看到江豚跃出水面,所以叫‘江豚湾’。”岳阳市民邹先生告诉记者。

谁能想到,几年前,秀美的“江豚湾”却是令当地头疼的非法砂石码头,660米江岸线上,砂石乱堆、污水横流。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定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总基调。

湖南迅速响应,在洞庭湖区和长江沿线开展沟渠塘坝清淤、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河湖围网养殖清理、河湖沿岸垃圾清理、工业污染源排查整治5大行动,并同步实施湿地修复、黑臭水体治理等环境整治。

非法砂石码头被依法取缔,并实施高质量生态复绿。当年考察时,看到逐渐恢复的生态之美,总书记俯身抚摸身旁的一蔸虉草,脸上露出会心的微笑。

此后,我省将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出台《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决议》等一系列文件,以“一江一湖四水”为主战场,全面打响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

8月16日傍晚,岳阳市上空出现火烧云景观,映红了洞庭湖和长江,美不胜收。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摄

治污、减排、理水,铁腕整改水环境突出问题力度空前。河湖非法采砂全线杜绝,水域小散泊位全部拆除,沿岸化工企业和危化品企业关停搬改,环境风险隐患逐一消除。

长江干流和湘江岸线一公里范围内不准新增化工园区,“一江一湖四水”不断强化源头预防和管控,全省20.23%的省域面积纳入生态红线保护范围。

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5.1万余名河长攻坚河湖保护难点、痛点。

5年来,随着《湖南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总体管控要求暨省级以上产业园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洞庭湖保护条例》等接连实施,依法护水模式在我省不断完善,生态优先成为民众共识,绿色发展成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6月30日,繁忙的岳阳城陵矶新港码头。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易昂 摄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展现“流动风景线”的生态活力

9月26日清晨,君山岛畔的洞庭湖水域,约30只北方迁徙到此的白琵鹭,在洲滩上觅食,偶有风吹草动,它们便“哗啦啦”展翅飞起。

这是今年首批抵达洞庭湖湿地的越冬候鸟,它们的到来拉开了洞庭湖候鸟越冬序幕。比对去年监测记录,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童铮发现,今年首批冬候鸟到达时间提早了半个月。

“优越的生态环境,吸引候鸟提早归来。”童铮说,过去5年,洞庭湖湿地越冬候鸟逐年增加。2021至2022年,记录到越冬水鸟74种40.4万只,种类和数量均创新高,今年提早回归预示越冬候鸟或将继续增长。

水下的热闹也毫不逊色。最新监测调查显示,长江湖南段及洞庭湖中鱼类种类比禁渔前增加了30多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长江江豚增加到130多头。

“水域野生动物的增长,是水质环境优良的最好证明。”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介绍,“一江一湖四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除了治污、治岸,还有赖于治渔。

长江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段,江豚在水中嬉戏。石述威 摄

作为内陆渔业大省,我省曾有渔民数万。

2019年上半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十年禁渔”。一年半内,全省建档立卡渔船20376艘、渔民28588人全部退出,19154本捕捞证全部收回注销。

退捕渔民全部纳入养老保险,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在政府帮扶下基本实现转产就业,心甘情愿“休止”与自然的争夺。

当人类将空间还给植物和动物,大自然展现出惊人的修复力。洞庭湖和长江干流湖南段鱼类资源量快速恢复,带动食物链上游的江豚、候鸟等随之增长。

省林业部门监测显示,湖南湿地保护率已达到70.54%,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功能得到一体化提升。随着自然生态原真性、完整性保护和物种多样性保护加强,长江“腹部”生态安全屏障越筑越牢。

“从四水到洞庭,再到长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在全流域铺开。”省林业局负责人感慨,在湖南,江河湖泊连成了美好的“流动风景线”。

2020年11月13日,岳阳市屈原管理区东古湖湿地,成群结队的天鹅或在水中游弋,或在空中翱翔,蔚为壮观。近年,来东洞庭湖越冬的候鸟逐年增多。周洋 摄

生态优势激发新动能,绿色发展迸发新活力

即使进入枯水期,从湘江到长江的“黄金水道”,货船仍然川流不息。

城陵矶新港码头是这条“黄金水道”最繁忙的集散地。“自2017年开始,我省全力推进‘油改电’,停靠船舶接用岸电,船上废水废物全部上岸统一处理,处理后的水还可再次利用。”湖南省港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当绿色成为城陵矶的最亮底色,港口生意更兴旺了。

2021年,城陵矶港区进出口贸易额达到498.7亿元,带动岳阳外向型经济快速增长。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在产业转型升级、换挡提速上得到最好体现。

长江岸边,有着30年发展历史的巴陵石化己内酰胺项目,搬入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既解决了“化工围江”难题,又为产业链延伸“强筋健骨”。

洞庭湖畔,“腾笼换鸟”间引凤筑巢,常德以“产业立市”,装备制造产业成长为首个千亿产业。益阳沅江市在造纸企业关停后,探索发展芦苇食用菌,吸纳近5万人就业,发展成为洞庭湖区特色产业。

2021年9月8日,位于长江沿岸的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绿意盎然、水天一色。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傅聪 摄

湘江之滨,近600亩的长沙后湖历经生态修复、有机改造、产业培育,如今已形成一座集原创艺术创作交易、湖湘文化展示、艺术休闲娱乐、传统文化传承于一体的艺术园区。

过去5年,长江湖南段5大重点工矿区转型升级。株洲清水塘和湘潭竹埠港的重化工企业全部退出,20个工业新兴产业链持续增链、强链、延链;全省环保产业年产值年均增长达到15%左右;11个县(市、区)陆续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个县(市、区)被评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一湖安澜、一江碧水,牵引着湖南在绿色“蝶变”中,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在融入全国发展战略中为长江经济带巨龙“壮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