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水”记丨湘赣边“兄弟村”携手抗旱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秦舷 2022-09-28 10:41:0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夏秋之际,湖南省连续多日高温少雨,极端天气造成省内多地持续干旱,影响农作物生长。记者走访发现,位于湘赣边的李畋村和高山村在应对旱情中,谱写了一段“让水”佳话。

李畋村位于湖南浏阳市大瑶镇,村居沿山脚而建,一条小河穿村而过,成为灌溉主要用水。高山村位于江西上栗县金山镇,两村以山为界,山脊分界线延绵2公里。

“分界的山也是两个村的水源地,但地势却是西高东低,从山里流出的泉水,大部分先去了江西那边,要是湖南这边多日不下雨,那么村里就面临干旱风险。”李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开仁说。

当地村干部介绍,世世代代以来,边界治安曾是困扰两个村的难题。近年来,随着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加速推进,两省交界区域各级政府积极探索多层次合作。2021年年底,李畋村、高山村联防联控办公室挂牌成立,两个村成为携手发展的“兄弟村”。

今年7月以来,李畋村连续多日不降雨,旱情日益加重,看着山里的泉水下不来,村民心里干着急。高山村村干部开会商讨决定,在山间水源地带设置混凝土挡板,把水“让”给李畋村。

“多年前村民们曾进山挖煤,我们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开展实地调查,将原先的矿井口进行密闭,修建混凝土挡板,刚开始修了两层,发现挡不住,后来又加修了一层。”高山村村干部钟宜富说,挡板抬高了出水水位,让更多的水流向了李畋村。

高山村“让水”及时,泉水顺着小河蜿蜒而下,周边200亩左右的中稻、20多亩无花果和其他农作物得到及时灌溉,确保稳产增收。“水位抬高后,我们这边的灌溉面积反而扩大了,这对于两边都利好。”钟宜富说。 (记者柳王敏)新华社长沙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秦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