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毛伟明研究湘江科学城概念规划:高定位 高起点 高标准 打造湖南创新的闪亮名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黄晗 编辑:王津 2022-09-30 19:50:37
时刻新闻
—分享—

毛伟明在研究湘江科学城概念规划时强调

高定位 高起点 高标准

打造湖南创新的闪亮名片

(9月30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湘江科学城概念规划情况汇报。)

30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会议,研究湘江科学城概念规划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高定位、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湘江科学城规划建设,让湘江科学城成为湖南创新发展的闪亮名片。

副省长秦国文,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参加。

(会议现场。以上照片均由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为了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打造长株潭都市圈全国重要增长极,我省自去年10月启动湘江科学城规划工作以来,各有关单位高位推动、有力协同、扎实推进。目前选址方案已基本确定,概念规划初见成效,实现了湘江科学城从最初设想到方案落地的工作目标。

在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毛伟明指出,规划建设湘江科学城,是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关键之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推进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和“强省会”战略的务实行动,是建设高品质城市的精品之作。要精准把握科学城目标定位,明确科学城的空间规划和功能布局,推动概念规划深化为发展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核心示范区,打造创新成果策源地、创新人才集聚区、创新产业增长极、创新生态共同体、创新发展新引擎,形成具有创新力的科学策源空间、具有亲和力的城市品质空间、具有影响力的科创展示空间、具有吸引力的人才集聚空间,具有带动性的创新发展空间。

毛伟明指出,要借鉴国内外科学城规划建设经验,做到“四个结合”。要坚持高端、前端、尖端相结合。瞄准高端平台、前端产业和尖端人才,争取落地更多战略科学装置、重点实验室等高端平台,组织实施一批原创性、颠覆性、支撑性技术突破,打造“政、企、产、学、研、融、服”产业生态圈。坚持科学、科技、科创相结合。以科学为核、科技为要、科创为基,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打破关键技术瓶颈,布局一批总部创新中心、中试基地、企业孵化中心。坚持形态、业态、质态相结合。形成轴、带、组团、功能片区相融合的空间,深耕重点产业、主导领域,强化研发、人才、平台支撑,提高发展的含高量、含新量、含金量、含绿量,彰显创新之美、建筑之美、生态之美、形态之美。坚持宜居、宜业、宜学相结合。聚焦提升综合服务功能,增加柔性城市空间,满足现代产业和未来新生业态空间需要,促进科教产深度融合。

毛伟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共担责任、共绘蓝图、共献力量,建立健全规划实施协调机制,尽快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推动科创平台、项目、人才、产业逐步向湘江科学城聚集,将美好蓝图转化为发展实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黄晗

编辑:王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