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岳阳楼区:党建触角延伸 居民幸福升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永涛 张璇 万腾 尹萍) 编辑:宋芳 2022-10-12 10:10:1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政策宣讲,网格员走街入户;房屋漏水引发邻里矛盾,网格员上门调解;发现安全隐患,网格员及时上报处理……在岳阳市岳阳楼区郭亮社区,“微网格”就像疏通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网格员成为社区网格化精细管理的“移动哨兵”。

岳阳楼区推行“党建+网格化微治理”工程,聚焦城市治理“微单元”“新业态”“梗阻点”,探索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与网格治理体系深度融合发展。该区按照自然地形、社区、村落、屋场、小区的实际情况,优化设置675个大网格,细分1819个微网格。在大网格建党支部,在微网格设党小组,把党建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发动党员、志愿者、新就业群体等参与,助力居民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该区围绕东茅岭商圈、五里牌商圈等“新业态”集中区域,打造新就业群体服务平台16个。成立岳阳首家外卖骑手党支部,引导外卖骑手进入微网格,传递社情民意、开展志愿服务,做优城市“新业态”党建。外卖骑手党支部副书记张业权,日前主动请缨参与岳阳楼区全民禁毒活动,动员100多名外卖骑手当网格员,开展禁毒“微宣讲”,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岳阳楼区将禁违治违、环卫治脏、市容治乱、交通治堵、环保治污、治安治差等城市“六治”相关职能部门3000多名工作人员下沉网格,建立“工作下网格、责任进网格、考核在网格”的机制,做到公共管理全覆盖、无死角、常态化、精细化。构建区总队、街道(乡)大队、社区(村)中队、群众小队4级志愿服务体系。基层治理效能持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践行“党建+网格化微治理”,岳阳楼区基层治理品牌“百花齐放”。学院路社区发起“群英断是非”自治模式,成效显著;学坡社区网格员动员党员、老干部、志愿者带动群众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改”出宜居新生活;鹰山社区以网格化管理服务企业发展,供水、供电、供气以及物业管理“三供一业”移交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永涛 张璇 万腾 尹萍)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