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新能源产业“风驰电掣”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颜石敦 编辑:李丽 2022-10-19 09:45:46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4日,记者在桂阳县莲塘镇光明风电场看到,一座座风力发电塔架矗立在连绵起伏的山脊上,叶片迎风旋转,与蓝天白云相映,蔚为壮观。

光明风电场相关负责人万文彬介绍,目前风电场共有81台机组,总装机容量达17.8万千瓦,年发电量近4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省12.5万吨标煤。

桂阳县地处五岭山脉腹地,风能资源丰富,是我省十亿级风电基地地区之一。该县境内有长达60多公里的狭长疾风带,风速平均每秒6至7米,每年风能有效利用时间在2000小时以上;其境内分化的岩石地带,特别适合发展地面光伏发电。

桂阳县把风电、光伏新能源作为“十四五”期间百亿产业来打造,鼓励各类资金参与开发,力推产业转型升级。该县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引进中国水电顾问集团、中国广核集团、中国电建集团等战略投资者。成立新能源建设指挥部,调处山林权属纠纷和道路交通、杆线搬迁等问题,加速推进风电、光伏项目建设。同时,要求各项目业主严格执行水土流失、植被恢复等规定,有效保护生态。

目前,桂阳县签约风电、光伏项目31个,总投资逾170亿元,总装机规模超过260万千瓦。已建成风电、光伏项目15个,总装机容量达81.2万千瓦。其中,投资4.5亿元的中广核新能源四里光伏电站一期,于今年6月底投入使用,预计年发电达1.1亿千瓦时,相当于年节省3.54万吨标煤。

今年1至9月,桂阳县风力和光伏累计发电6.88亿千瓦时,实现税收4000余万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颜石敦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