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同建设充满生机成就辉煌的法治中国——湖南代表团代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之五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秦舷 2022-10-21 08:48:42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革发展稳定,离不开法治护航;经济社会建设,需要法治保护;百姓平安福祉,依靠法治守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新使命新征程,我们要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共同建设充满生机、成就辉煌的法治中国。”连日来,湖南代表团代表在热议报告时纷纷表示,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全面依法治国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向前推进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一步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路口,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代表们认为,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将宪法精神根植于心,才能更好地推进法治建设,更好地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益阳将扛牢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使命,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益阳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党的二十大代表、益阳市委书记瞿海表示,要坚持以宪法精神铸法治之魂,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将宪法精神根植于心。要坚持以系统推进行法治之力,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坚持以深化改革积法治之势,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一体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要坚持以综合施策筑法治之基,完善治理体系,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法治化,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益阳、平安益阳,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网络安靖。

依法行政,是建设法治政府的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坚持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不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用法治树起“边界线”、托起“公平秤”,人民群众收获满满。

在岳阳,“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获批全国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商事制度“放管服”改革获国务院督查激励,“生态法治建设制度创新与实践”被中央依法治国办评为“全国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还获评了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关键是要在‘扎实’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代表、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告诉记者,岳阳将着力转职能,全面厘清政府权责清单,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着力优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一件事一次办”,常态化开展企业沙龙会、企业吐槽会、早餐畅聊会,打造“最燃投资地”;着力立标尺,聚焦民生民情民利,科学立法,完善政府规章制度程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利民惠民中践行执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

严格公正司法,让公平正义更加触手可及

公平正义,是法治中国的“生命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新时代司法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连日来的学习讨论中,来自湖南政法系统的代表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司法责任制,短短5个字,直指要害。”党的二十大代表、娄底市娄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谢新星说,随着改革不断深入,我国建立了权责清晰、权责统一、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责任体系,严格落实追责惩戒机制,让司法责任制“长出牙齿”。

“我们办的不仅是案件,还是别人的人生。”谢新星说,在新的伟大征程上,作为新时代检察干警,要时刻坚守初心使命,创新履职、服务大局,自觉担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任。

公平正义,字字千钧。这些年,湖南涌现出了周春梅法官等一大批可歌可泣的重大典型,在维护公平正义道路上,写下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注脚。

党的二十大代表,湘潭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事审判庭庭长崔赣认为,严格公正司法,是所有司法工作人员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

“新时代、新征程,做好审判工作责任重大。”崔赣说,作为一名基层法院法官,将以平等热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亲和耐心、诚恳虚心的“五心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审判好每一个案件,切实发挥定纷止争、化解矛盾的司法效能,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

“身为法官,要树立‘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的大局观,主动延伸司法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法治保障。”崔赣说。

用高质量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10年来,为推动全面依法治省,湖南推动出台《法治湖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湖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做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用高质量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

代表们认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路径和重要保障。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少数民族地区,长期以来,当地用好民族区域自治法和立法法赋予的立法权,制定了自治条例和地方性法规条例,保障了经济社会在法治轨道上稳健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将充分用好民族区域地方立法权,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文教医卫、生态文明、平安建设、社会文明等重点领域,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质效。”党的二十大代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虢正贵说。

虢正贵表示,要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发展、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法治化。同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法治氛围,以高质量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生活幸福、保障社会大局安定。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多年来,湖南坚持法治湖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把法治贯彻到每一个环节,践行到每一个细微处,切实守护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的二十大代表、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分局雷锋派出所所长安志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在他看来,不管是预防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服务人民群众、调解矛盾纠纷,都要以法治为准绳。

“我所在的雷锋派出所辖区内有人口近10万人,企业单位近3000家,80%以上接警都是劳资、土地权属、家庭关系等纠纷。有的小纠纷小矛盾看似不起眼,如果不及时依法调解处置,就很可能演变为影响社会稳定的大问题。”安志认为,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公安机关要坚持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从法律层面、制度层面、执法层面全方位入手,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促进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法治中国的根基必将更加坚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更有保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秦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