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毛伟明:以对党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 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卫视 编辑:黄河 2022-10-26 00:06:55
时刻新闻
—分享—

毛伟明在专题部署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时强调

以对党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

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10月2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汇报,专题部署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

湖南日报10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孙敏坚 黄晗) 25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长沙专题部署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他强调,要把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具体实践,多管齐下、多措并举,防救结合、以防为主,坚决打赢森林防灭火这场硬仗。

省领导李殿勋、陈飞、李建中、王一鸥、秦国文出席或以视频形式参会,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参加。

毛伟明指出,自今年7月以来,我省连续高温干旱少雨,平均降雨量创历史同期最少,平均气温达历史同期最高,一些地方仍存在野外火源管控不到位,早期打小打早打了不到位,防火隔离带、林区道路、消防取水点不到位等问题,全省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

(会议现场。以上照片均由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毛伟明说,全省上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四问”的严厉警示和“不能屡屡重蹈覆辙”的郑重告诫,坚持长短结合、小措施和大方案结合、现代技术和传统手段结合,进一步查漏洞、强举措、明责任、补短板,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毛伟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具体实践,重点做到“五个到位”。认识要到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严格落实防救结合、以防为先的要求,关口前移,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火灾、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扑救要到位。科学周密制定针对性扑救方案,突出人机配合、空地协同,强化扑火装备、人员力量调集保障,用好科技手段,在确保扑救人员安全的前提下,迅速打赢山火歼灭战。防范要到位。认真总结和推广各地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突出火源管控、隐患治理、宣传教育,抓好重点人员监管,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违规用火查处专项行动,做到野外火源严管、特殊用火严批、违法用火严打,推动森林防火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应急要到位。强化监测预警、物资储备和队伍建设,严格值班值守,加大重点区域、关键部位、重要时段火情监测频次,加强森林防灭火物资装备检修储备,科学配置应急救援力量,常态化开展实战训练和技能培训。责任要到位。要优化充实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组成,完善制度实行省森防办实体化运行,应急、林业、森林公安等森防办主任单位在省森防指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期实行合署办公。压紧压实省森防指及办公室主导责任、地方主体责任、行业主管责任,强化部门协同,确保全省一盘棋高效做好防灭火工作。

会议同意印发实施《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封山禁火的命令》和《湖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森林火灾安全扑救的令》。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卫视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