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学有序“贴秋膘”,看看它们是怎么吃的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编辑:姜媚 2022-10-29 09:07:55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10月27日,长沙生态动物园,熊猫惬意地吃着竹叶。

版权所有

绳子上的肉让老虎“虎视眈眈”。组图/受访者提供

凉意渐浓,长沙逐渐进入了深秋时节。如今的“贴秋膘”,是我们人类给自己吃美食找的一个好理由,那动物园里的动物们需不需要“贴秋膘”呢?

10月28日,记者从长沙生态动物园了解到,其实动物们也需要“贴秋膘”,随着季节的变化,它们的食物也需要在种类和数量上进行一些调整,比如要增加一些富含蛋白质的营养物质,增加食物的分量,让它们也能够更好地抵御寒冬。“特别是对食草动物,它们夏季和冬季的食物会有所调整,对于食肉的老虎、狮子就会增加它们的食物分量。”长沙生态动物园工作人员说。

近日,长沙生态动物园里,大熊猫慵懒地啃着苹果和鲜嫩的竹叶,大白虎激情上树抢食,视频一经发布,吸引了不少市民。“它们也需要贴秋膘吗?”不少人特别好奇。其实,大熊猫基本上不需要“贴秋膘”,因为它怕热不怕冷。在大熊猫馆内,开了一夏天的空调终于可以关了,大熊猫悠闲地在室内馆吃着饲养员投喂的苹果、窝窝头和竹叶。

在狮虎长廊,见到饲养员拎着保鲜桶走来,刚还躺着不动的白虎突然就坐了起来,目光全部聚焦在了饲养员身上,这个时候,你真的能体会到什么叫“虎视眈眈”。“它们平时上午的活跃度相对没那么高,到了中午下午才是它们的饭点,那个时候会更活跃一些。”饲养员介绍,平时,老虎每天大概会吃7至8斤肉,猪肉、牛肉、鸡肉……不同种类的肉换着吃,以保证食物种类的多样性。

“动物也可以贴秋膘,特别是食草动物,让它们长点膘好过冬。”长沙市生态动物园动管科副科长黄会文介绍,大部分肉食动物夏季和冬季的食物结构并不会发生什么变化,只是在数量上进行一些调整,比如说,老虎夏季每天大约吃7斤肉,冬季就调整为8斤。

食草动物(如斑马、野马、长颈鹿等动物)的食材,会根据季节变化稍有调整,比如夏季主要是喂食青菜和一些多汁料(如胡萝卜),但是到了冬季就会调整为干草(如苜蓿草),还会给它们添加颗粒饲料的用量。“这些颗粒饲料是根据不同动物的生理特征及消化方式研制的,以保证它们的营养充足。”黄会文介绍,冬天的多汁料会根据季节选择当季的蔬菜,比如包菜、大白菜等。

除了在食物上进行一些调整外,必要的取暖设备也是要提前准备的。比如园内的袋鼠馆、灵长馆、猩猩馆、犀牛馆、长颈鹿馆的内室都有暖气供应,如果在更加寒冷的冬季去动物园,则会在内展厅看到它们;在爬行动物馆内,除了有地暖、暖气,还有模拟阳光的照明设备,这些可以让蜥蜴、蛇、龟类动物舒服过冬。像河马,到了冬天就会泡在内室的恒温“泳池”里。不过,也有冬天喜欢待在户外的动物,除了怕热不怕冷的大熊猫外,还有号称“最不怕冷的猴子”的金丝猴。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编辑:姜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