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字号!长沙唯一!浏阳这个村上榜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来源:浏阳文旅 编辑:胡红叶 2022-10-29 10:14:3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10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关于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和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的公示,浏阳市古港镇梅田湖村拟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是整个长沙地区唯一上榜的村庄。

图片

拟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108  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株木岗村

109  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镇菱角岔村

110  湖南省岳阳市汨罗市屈子祠镇新义村

111  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千家峒瑶族乡刘家庄村

112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矮寨镇德夯村

113  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古港镇梅田湖村

114  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昭山镇七星村

梅田湖村位于浏阳市古港镇北部,由梅田湖村与中坪村合并而成,全村辖24个村民小组、1024户4896人,村域面积52.6平方公里。在梅田湖村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前,先后获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

春望油菜花海,夏赏映日荷花。每逢夏天,梅田湖村百亩荷花园内的荷花妖艳欲滴,吸引游客赏花、采莲、挖藕。村内的皇龙大峡谷溪流纵横,古树林立,可森林漂流、户外溯溪,是夏日避暑好去处。一到秋冬,村里举行稻草艺术节,上演乡村“时装秀”。村民们将收割后的秸秆制成惟妙惟肖的稻草艺术品。神态各异的八仙、超凡脱俗的仙鹤、造型逼真的大水牛等装扮田间地头,为乡村增添了一抹靓丽风景。

图片

“文旅+乡村振兴”让村庄美起来

2017年,梅田湖村利用得天独厚的山水田园风光,打好“文旅+乡村振兴”组合拳,成为了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新样板,实现了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梅田湖村以国家级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在《浏阳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9-2030)》方案指导下,对旅游品牌做了详细规划和积极探索,重点开发体验式主题旅游项目。确定了创建美丽乡村、开发全域旅游的发展道路,以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及品牌效应,构建“一湖两带六屋场”(即省级水利风景区梅田湖;沿渠风光带、沿河景观带;松山屋场、南山屋场、渔子塘屋场、新湖屋场、云盘屋场、紫阳湾移民屋场)的水韵乡村发展格局,打造了“两园三基地的田园综合体”( 即稻田公园、农耕文化体验体验园,省两型宣教基地、省科普宣教基地、湖南省中小学生研学示范基地)。

图片

“文旅+研学” 让村民富起来

创新以“村级+公司+农户”的管理运营模式,成立梅田湖旅游开发公司,走出一条“文旅+研学”新路子。梅田湖研学实践基地根据“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主题,研发多元课程,青山下、田野间,捉鱼池、挖藕体验池、竹筏体验池、蔬菜采摘区等研学场地有序分布,让学生们一年四季都能体验有趣的农耕生活。2021年共接待研学学生85689人,分红给51户农户312万元,二次消费三产业带动周边村民增收上1000万元,村级分红20多万元,比去增长了1倍,真正做到以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带动村民富裕壮大集体经济。2021年,梅田湖研学实践基地获得“全国首块共同致富点”“湖南省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的荣誉。

图片

部门支持让发展快起来

在市文旅广电体育局的支持和指导下,梅田湖村先后推动国家3A旅游景区皇龙峡生态旅游区提质升级,先后打造5D玻璃桥、玻璃滑道、玻璃漂流及科普恐龙谷等网红点;打造了紫阳湾“3-6岁幼儿园亲子研学基地”,景区布局草地乐园、卡丁乐园、热气球观光、DS野战、亲水小漂流、彩虹水旱双滑、紫阳湾欢乐湖、紫阳湾欢乐谷、等游乐设施以及垂钓、四季果蔬赏花采摘等田园综合体项目,让村民“洗脚上岸”、吃上“旅游饭”,2021年接待游客32万人次,带动村民增收3600万元,实现村级集体经济129万元,增收60多万元。同时,修建了游客服务中心、文旅大舞台,不断提升自身综合实力。

除此之外,市文旅广电体育局还积极推动文旅与古港镇工业、民宿等深度融合,同频共振。2021年,新聪厨获评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梦俚、云溪杉舍等一批精品民宿落地浏阳,将美丽生态转化为美丽经济。

赏花踏春、休闲采摘、研学旅游……乡村旅游逐渐成为旅游市场的“主角”。通过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梅田湖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充分释放“美丽经济”活力,吸引“人气”“财气”向乡村集聚,让美丽屋场成为“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

如今的梅田湖村,径通可至,景美可赏,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来源:浏阳文旅

编辑:胡红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