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曾国藩传》在湘首发 六年写就“曾国藩的一生一世全传”

2019-04-01 20:29:35 红网
作者:蔡娟 刘峰颖 编辑:廖浩宇
字号:

2.jpg

3月31日,“百战归来再读书”张军《曾国藩传》新书首发式在长沙举行。

1.jpg

张军《曾国藩传》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图为图书立体封面。

红网时刻4月1日讯(记者 蔡娟 通讯员 刘峰颖)“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百余年前,湖湘先贤曾国藩写下了这副对联,为的就是告诫其弟曾国荃,即使在烽火连天的岁月,也不要忘记保持一颗冷静的心去读书,修身养性。而如今,这副对联已成为无数商界人士的“座右铭”。

3月31日,长沙市邵阳商会和长沙市新邵商会联合举办的“首届邵商运营智慧高峰论坛”在长沙金桥国际华美达广场酒店举行。会上,由邵阳商会副会长张军历时6年创作、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曾国藩传》在论坛上举行了新书首发式,以“湖湘先贤”曾国藩的功德为邵商的成功推波助澜。

笔耕6年,写就“曾国藩的一生一世全传”

曾国藩出生于1811年,湖南长沙府。出身平常,家族五六百年没出过秀才,可谓典型的小镇青年。没有显赫的家世,天赋堪称晚清同时代大人物当中最差,却官至两江总督、直隶总督、武英殿大学士,在复杂的时代变局中超越众人,成就最大,被誉为大清“中兴第一名臣”,且最后全身而退。从偏僻村庄登上朝廷宫殿,他的人生经历,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给人以特别的启示。

作者张军是商界大腕,学习曾国藩二十年。在经营事业之余,历时6年写成《曾国藩传》。本书160万字,采用章回体,语言更多中国风。全书共有四部,第一部写曾国藩接受父令,光宗耀祖,贵人相助,进入翰林。第二部写曾国藩接受君令,书生带兵,屡败屡战。第三部写曾国藩总揽全局,围攻金陵,成就功勋。第四部写曾国藩整顿吏治,处理教案,派遣留学,开创洋务。

《曾国藩传》是曾国藩的一生一世全传。翻开本书,能看到曾国藩如何以一种笨拙的精神,最终从笨人到圣人,成为大清王朝的最后领航者和儒家文化的最后一个偶像,诠释一个持续奋斗者的升级之道。

书中,关于曾国藩的故事还有很多,他的人生经历,他的精神力量,他的官场生涯,他的心路历程,他的智慧家书,于读者来说,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值得揣摩与学习。

5.jpg

曾氏家族后代曾樾分享发言。

5.jpg

张军《曾国藩传》新书首发式现场。

推动曾国藩承载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

当天,湖南省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力峰、曾氏家族后代曾樾、湖南文艺出版社副社长曾昭来莅临新书首发式,对《曾国藩传》的出版表示祝贺并分享发言。

蔡力峰回顾了他与《曾国藩传》作者张军结识交往的历程。他在就任娄底市委书记期间,认识了张军,听说张军要撰写一本更加全面的曾国藩传,他为市面上已经出现不少有关文本表示担忧,被张军的诚意与创意感动,转而积极为张军提供了自己收藏的大量有关资料。这本160万字的《曾国藩传》用了六年时间完稿,看到这部自己期待已久的作品终于成书,蔡力峰非常高兴。他对作者打硬仗的创作精神和定力表示赞赏,对作品达到的扎实水平表示欣赏。

“先祖曾文正公可称一代大儒,既是湖湘文化的领军人,又是儒家文化的集大成者。曾文正公不仅属于曾家,属于湖南,还当属于民族乃至世界。”曾樾是曾国藩第六代嫡孙,从事教育工作。得知《曾国藩传》在长沙首发,专程从北京赶来。作为曾氏家族的传人,也是曾国藩文化的弘扬继承者,他对张军为传播曾国藩功德而做出的拼搏和取得的战果表示感谢。他认为,曾国藩一生所体现的中国文化的力量,将越来越显示其不朽的存在。他认为,曾国藩留给当代极其重要的文化精神遗产还有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瑰宝,值得大力弘扬。

3.jpg

首发式现场,《曾国藩传》作者张军为读者签售,现场排起了长龙。

作为出版方代表,曾昭来对《曾国藩传》的出版良缘进行了回顾与前瞻。他说近30年前,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唐浩明先生的《曾国藩》,开了用长篇小说形式传播曾国藩生平事迹的先河。而今,湖南文艺出版社有幸再出版张军先生的《曾国藩传》,在曾国藩传记的写作上达到一个新的高峰,将进一步推动曾国藩承载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并给湖南文艺出版社带来新的社会声望和口碑。他表示,湖南文艺出版社将趁势而为,积极打造张军《曾国藩传》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曾国藩的湘军的战斗力来自于湘军集团的凝聚力,而这个凝聚力是曾国藩把文化智慧转化成事业功名的结果。”《曾国藩传》作者张军表示,他是用写书的方式靠近曾国藩、学习曾国藩,对书生带兵成功的湖南先贤表示敬意。同时,他也希望读者朋友通过他的作品吸取曾国藩其人其事的经验智慧,经营好自己的人生,把握好自己的命运。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