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民族文库》首发 传承弘扬湘西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陈杰 谢一帆 吴咪咪 编辑:王津 2021-12-07 20:12:0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207180936_副本.jpg

12月7日上午,《湘西民族文库》新书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举行。

红网时刻12月7日讯(记者 蔡娟 摄影 陈杰 通讯员 谢一帆 吴咪咪)今天上午,《湘西民族文库》新书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举行。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曹普华,湖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湖南省社科联原主席郑佳明,湘西州政协原主席刘昌刚,中南传媒副总经理谢清风,岳麓书社社长崔灿、总编辑马美著等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并参加研讨。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培育主持研讨会。

《湘西民族文库》由苗族史专家伍新福主编,历时5年编撰完成,岳麓书社出版。该套丛书是有史以来对湘西历史文献最大规模的整理,展现了湘西古老的历史、独特的民族与地域文化,在民族文化传承、保存、融合、创新以及品格等方面彰显湘西当地的文化价值,是了解湘西、认识湘西的一部重要文献。丛书主要包括历代与湘西地区、湘西和南方少数民族相关的古籍和历史文献、土家族和苗族民间口碑资料、湘西地方志、近现代湘西文人诗文作品和学术著作四大类,全面展现湘西地区的历史发展、文化特征与文脉流传。第一辑包括《明实录南方民族研究史料》《廖名缙佚文集》《楚南苗志》《抚苗录·红苗归流图》《苗防备览》共6种10册,其中《明实录南方民族研究史料》获得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

微信图片_20211207180901_副本.jpg

《湘西民族文库》主编伍新福介绍新书。

“湘西,是我省乃至中国一个十分重要的地区,自古少数民族聚居,地域历史发展独特,民族文化丰富多彩、底蕴深厚。汉唐以来,一直为世人特别关注。历代留下的有关湘西地区和土家、苗、侗、瑶等民族的官私著述、历史文献相当丰富。湘西自身又是人文荟萃,本土和苗、土家等本民族的文人学者,留下的文章诗赋和作品也相当多。这些都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宝库的珍贵遗产。我来自湘西,家乡故土哺育了我,对家乡父老也理当有所回报。”新书首发式上,87岁高龄的伍新福为大家讲述了《湘西民族文库》的由来、主旨、基本内容和意义。现场,曹普华和谢清风为新书首发揭幕。随后,湖南出版集团向湖南省社会科学院赠送《湘西民族文库》。

微信图片_20211207181017_副本.jpg

《湘西民族文库》新书揭幕。

作为《湘西民族文库》的策划方,刘昌刚讲述了该套丛书从筹划到出版的不易之处,并对出版方岳麓书社和专家团队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谈及该套丛书出版的目的,他认为,湘西州以拥有古老悠久的历史文化而闻名于世,把湘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弘扬好,让它们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芒,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湘西州政协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他希望,“通过这套文献丛书向世界展示湘西古老的历史、独特的民族与地域文化,让更多人从中认识湘西,了解湘西,爱上湘西”。

微信图片_20211207180928_副本.jpg

《湘西民族文库》,岳麓书社出版。

“如果说张吉怀高铁的开通运营,拉近了湘西与世界沟通的物理距离,那么《湘西民族文库》的出版,则架接起了湘西与世界交流的文化桥梁。”谢清风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党的文化主阵地,湖南出版、中南传媒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认真落实省委部署,坚持为人民出好书的理念,深挖湖湘特色文化资源,近年来组织实施了一系列重点出版工程,策划推出了以《湖湘文库》为代表的一大批精品图书,《湘西民族文库》的出版则是湖南出版、中南传媒、岳麓书社弘扬湖湘优秀传统文化的又一体现。这套丛书全面展现了湘西地区的历史发展、文化特征与文脉流传,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与文献价值,对传承和弘扬湘西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推动建设文化强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书首发式后,郑佳明、王晓天、李跃龙、王兴国、刘泱泱、龚笃清、熊治祁、陈书良、丁平一、龙海清、夏剑钦、梁小进、陈先枢、凌宇等10余名专家学者从《湘西民族文库》出发,就“湘西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地方文库对于宣传地方文化的重要性”“《湘西民族文库》出版的价值与意义”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陈杰 谢一帆 吴咪咪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2/07/105347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