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先士卒促脱贫——谢学龙参加“全城行动”侧记

2019-04-13 13:04:23 红网涟源站
作者:黄 超 编辑:姜珊
字号:

涟源市委书记谢学龙(后排左一)在石门村了解“全城行动”落实情况。

涟源市委书记谢学龙(右)看望原龙井村党支部书记李小兰,就如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向老同志“取经”。

谢学龙看望(左一)看望慰问贫困户

涟源市委书记谢学龙(前排左二)调研道童村产业发展情况。

红网时刻4月13日讯(涟源站记者 黄超)为提高帮扶实效,助推涟源市今年高质量脱贫摘帽,经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研究决定,从2019年4月起,每月11日、12日在全市开展“全城行动”,要求在脱贫攻坚期内,结对帮扶责任人每月至少集中两天时间,驻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11日晚,涟源市委书记谢学龙率副市长候选人提名人选、市扶贫办主任易专,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茅塘镇永福村、石门村、石碑村,督查“全城行动”落实情况,帮助发现和解决问题,统筹调度,督促工作开展。同时,以上率下,入住联点村,做好做实结对帮扶工作。

“呦,大家都在,你们在忙些什么呢?”谢学龙走进永福村村部,看到驻村帮扶干部和村支两委负责同志正在埋头苦干。“报告书记,我们在填写贫困户住房情况摸底表,白天要走访贫困户,资料台账只能晚上填写了。”永福村党支部书记周玉喜没想到市委书记会晚上来检查工作,连忙答道。谢学龙微笑着招呼大家坐下来: “我晚上来暗访,主要目的是看看‘全城行动’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看到干部都在岗在位,我很高兴,你们辛苦了。希望大家认真落实上级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守岗位,真抓实干,为全市脱贫摘帽贡献力量。”

石门村村部外的广场上许多大妈正在跳广场舞,隔着人影,谢学龙看到村部大楼漆黑一片,只有办事大厅的灯光若隐若现,心里泛起了嘀咕:“估计村部没有人”。走进村部办事大厅,谢学龙欣喜地看到该村党支部书记肖忠益正对着电脑填写危房改造档案,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干部正在隔壁房间逐个核实完善贫困户的档案资料。谢学龙一一同扶贫干部亲切握手,向他们表示敬意,并将他们召集在一起交流谈心: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扶贫工作不存在无法解决的困难,只要大家用心、用情对待工作和群众,再复杂、再艰难的问题都能够迎刃而解。

“镇党委书记在你们村挂点,扶贫工作村支两委是不是觉得可以撒手不管了?”石碑村是茅塘镇党委书记严健的挂点村,谢学龙来到该村村部,对照脱贫攻坚路线图,逐项逐项询问工作落实情况。“镇党委书记挂点我们村是动力更是压力,我们每个村干部都有帮扶对象要走访,上级各项工作安排还是需要我们村干部去具体落实,我们闲不下来。”村党支部书记回答道。听到村支书的回答,谢学龙满意地点了点头。当看到有些镇村干部对部分政策不太熟悉,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偏差时,谢学龙当即进行了纠偏。她嘱咐镇村干部:脱贫攻坚是一项政策性非常强的工作,要不断加强学习,熟悉政策实施的各个环节,这样才能在工作时游刃有余、事半功倍,工作效果才能既得到上级认可、又获得群众满意,干部的辛苦和努力才不算白费。

当晚,谢学龙入住道童村,在乡镇党委书记微信交流群里写道:“自从工作离开乡镇后,很少住在村里了。乡村的夜晚真静啊,时不时传来几声犬吠,只可惜看不到月亮的踪影。今晚跑了三个村,每个村部都能看到扶贫干部的身影,没有通知,看到我有些惊讶,有些紧张,有些欣喜。真的很令人感动!”

12日,谢学龙看望了道童村的老党员,调研了产业发展情况,走访慰问了贫困户。

老党员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是推动各项工作的有生力量。谢学龙看望了村里的老党员、原镇水利站站长梁晚仁和原龙井村党支部书记李小兰,就如何加强道童村的基层组织建设向老同志“取经”。“一个村想要发展,关键还是要靠村支两委团结带领全体村民共同努力,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任何工作都干不成。现在的党员干部都很年轻,要引导他们勇于担当作为,以敢闯、敢拼的精神开展工作,他们一定比我们干得出色。”两位老党员发出了共同的心声。谢学龙向两位老党员表达了深深的敬意,表示将认真吸纳老党员的意见建议,希望老党员们继续发挥余热,多多建言献策,积极支持镇、村工作。谢学龙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要立足本职、无私奉献,带头做好群众工作,坚决与各种歪风邪气作斗争,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每一位党员在群众中都成为一面光彩夺目的旗帜。“道童村流转了几百亩山地给农村专业合作社,山上将种植药用牡丹、沙田柚、桃树、奈李等经果林。”了解到这一情况,谢学龙十分感兴趣,顾不得山路泥泞,赶赴现场实地了解建设情况。

谢学龙指出,发展产业不仅仅是增加村级集体收入,更重要的是要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其有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进而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要注重平衡,发动非贫困户和贫困户一起干,防止出现“悬崖效应”。要胸怀全局,认真研究产业发展趋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自身实际,通过入股、土地流转、务工经济等方式,发展特色产业。

突然,正在安排工作的谢学龙被山坡上一对夫妇的身影所吸引,原来是自己的帮扶对象何新华夫妇正在山坡上干活。谢学龙走上前去关切询问他们生产生活及何涛、何慧婷两兄妹的学习情况。“我们在这里务工,每人一天有120元收入,流转土地后,年底还有分红。何涛、何慧婷他们身体都很好,学习很努力,请书记放心。”谢学龙听了十分欣慰,嘱咐他们保重身体、好好生活。

下山后,谢学龙径直走向了另一位帮扶对象梁坚就家。由于身患疾病,加上不慎摔断了胳膊,梁坚就已经卧床不起一段时间了。谢学龙鼓励道:“老梁请放心,党和政府一定会尽力帮助你们,你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现在贫困户在涟源范围内的指定医院看病医保可以报销90%,费用不用担心。”感受到温暖的关怀,梁坚就捂着被子抽泣起来。

“开展‘全城行动’,就是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端正工作态度,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农户,办好民生实事,解决具体问题,增进与群众的感情交融,确保帮扶工作实效。在这个过程中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忌‘一窝蜂、一阵风’、走过场,做表面文章”。

结束在茅塘的帮扶工作,谢学龙又赶往白马镇赵家村、徐南村督查了“全城行动”开展情况,对工作要求进行了再次强调。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