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定位,及时帮扶——沅陵县两河口村脱贫有妙招

2019-07-14 23:05:01 红网
作者:陈放晴 编辑:杨滋
字号:

??1_??.png

沅陵县楠木铺乡两河口村自然风光。蒋睿琦 摄

??2_??_??.jpg

两河口村第一驻村书记宋秋生接受一师文传院“三下乡”队伍同学访谈。蒋睿琦 摄

红网时刻7月14日讯(通讯员 陈放晴)“支付宝里藏富贵,二维码里扫乾坤。”这是李贤左老人,一位普通村民对近年来自己村经济发展的感悟。沅陵县两河口村地处楠木铺乡最北端,是全乡人口最少的村落。一条横穿村落的溪流不仅带来了安静祥和,也造成了两河口村在90年代经济发展上的相对落后。然而,当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三下乡”团队来到21世纪新时代的两河口村时,却发现这里已呈现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新农村面貌。不少人家已经建起了新房,李贤左的家,也是去年里刚刚建成的。

李贤左2014年被确立为贫困户,2019年就已经摘掉贫困帽子住进了新房。谈起这些年的变化,李贤左感慨最重要的还是政府的扶贫工作和三农政策的帮扶。即使李老人现在已经脱贫,两河口乡第一驻村书记宋秋生还是时常会登门拜访,关心他的生活。宋书记对“三下乡”调研团队的同学们介绍道,虽然两河口村已经是非贫困村,但仍有贫困户个案,政府的定期或不定期的集中走访不仅有利于一对一帮扶,也能解决村里一些比较细小的问题,例如医保扶贫、教育扶贫的落实,甚至小到村民家里房顶漏水问题的解决。这样的走访活动,村委今年就已经开展了七次。对于村里出现的问题,村支两委班子坚持扶贫开发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的思路,在良好的自然环境里构建生态经济体系。在2016年就达到了人均纯收入2700元以上,为两河村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就是为了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社会事业,从而协调推进农村发展。在两河口村里,不仅是特色产业得以发展壮大,村风文明的建设也在同步开展。在谈及文明建设时,李贤左老人很是自豪,虽然文化学历不高,但是他通过这些年的自学,已经成为了湖南省诗词协会的一员。用他自己的话说,现在的生活就是“紧跟时代写打油诗”。

当一师文传院“三下乡”队伍的采访将要结束时,窗外的雨势也渐渐小了下去。李贤左老人养殖的蜜蜂也陆续飞了出来,虽然今年的雨期势必对蜂蜜产量造成一定影响,但他还是很有自信地说:“只要认真做,不怕没人上门买。”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