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引领 绿色崛起丨石门两河口村:传承烈士精神 振兴美丽乡村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白 玲川 编辑:胡金贵 2021-04-21 17:22:29
时刻新闻
—分享—

清澈的河水流淌在两河口村.jpg

清澈的河水流淌在两河口村。

微信图片_20210421165651副本.jpg

两河口村风景一角。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白玲川 常德报道

宁静的两河口村青山苍翠,空气清新,春风带着淡淡的花香,在村口,立着一块干净的革命烈士碑,让路人看后心情难以平复。这里是革命烈士蔡晴川的故乡——常德市石门县蒙泉镇两河口村,90多年过去了,他的精神引领着村民勇往直前,现如今,两河口村已形成“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良好发展态势。

两河口村地处蒙泉湖上游河谷地带,东临蒙泉湖,南望上午通村,西接五雷山,北靠将军山村,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1903年,蔡晴川出生于此,1927年10月,在广东大浦三河坝战役中牺牲,年仅24岁。

蔡晴川.jpg

蔡晴川照片。

两河口村革命烈士碑.jpg

两河口村革命烈士碑。

精忠报国 血染三河坝

蔡晴川从石门中学毕业后,考入黄埔三期步科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据《壮哉,黄埔——黄埔军校大纪事》记载,蔡晴川先后任职铁甲车队三连副连长、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第三十四团营级监视队长、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第25师73团代理团长及75团副团长兼三营营长。

据《石门县红军将领传》记载,1927年10月1日,南昌起义后最惨烈的一战——三河坝之战打响,双方在三河坝激战三日三夜,10月3日拂晓,对方增兵10个团对朱德所部四面合围,朱德急令骨干率部突围,梯级掩护,逐步撤离,选定蔡晴川率第三营防守三河坝笔枝尾山,10月4日凌晨,朱德指定蔡晴川率部突围的时刻到了,但突围出去已不可能,密如蚁群的敌兵越来越近,蔡晴川飞身出壕,断喊一声:“上刺刀”。敌兵排浪般涌上来,负伤倒地的蔡晴川一挺而起,抓起带刀步枪拼尽全力刺出……

血战的蔡晴川与惨烈的血战,像风一样在逝而不返的岁月中吹得如烟,但百年时光,吹不去的是村民心头的怀想,和蔡晴川忘我牺牲的革命精神。

蔡晴川的孙女婿冯泉斋.jpg

蔡晴川的孙女婿冯泉斋。

佘协忠正带领农户移栽苗木.jpg

佘协忠正带领农户移栽苗木。

振兴乡村 传承烈士精神

4月16日,记者来到两河口村,村党总支书记李林鹤告诉记者,蔡晴川的事迹在村里家喻户晓,就在前几天清明节,村民还自发组织清扫革命烈士纪念碑。

蔡晴川的孙女婿冯泉斋告诉记者:“蔡晴川和妻子胡春姑感情很好,但是结婚几个月蔡晴川便出去了,胡春姑为他生有一儿,一生未曾改嫁。” 冯泉斋今年80岁了,提起岳父的父亲,冯泉斋伤感中掺杂着更多的是敬畏。

冯泉斋早年是供销社的一名培植员,1972年,他开始研究苗木种植技术,打算带领部分村民把苗木种植发展成产业,可面对这样一个新鲜事物,村民没人能接受,况且冯泉斋自己都还经常嫁接不活。

“面对困难,就要想法子克服,蔡晴川爷爷在共产党初期那种艰苦的条件下都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种植苗木这点技术活能有多难。” 冯泉斋心想,要冷静下来,不能盲目搞,用知识武装头脑。于是,他定资料,花心思研究,拜师学艺,慢慢地终于在种植苗木上有了心得。

目前,苗木种植已发展成两河口村的主要产业,一株株小小的树苗,点缀了村庄,也鼓足村民的钱袋子,几家苗木合作社相继诞生。

在苗木种植基地,民信苗木合作社负责人佘协忠正带领农户移栽苗木,“卖不出去了今年,得把它们重新栽种等待时机。” 佘协忠笑着告诉记者:“去年合作社产值600多万株,纯收入200万,最多的一户分了40万,本来想今年再带大家打个漂亮的翻身仗,可没想今年市场行情下滑,很多农户都想放弃,但是大家跟着我干,得想法让他们保本,前段时间我挨家挨户催促他们移株,等待好时机再卖。”

“不管发生什么事,佘协忠一年到头都看到他开开心心的。” 李林鹤告诉记者,2015年,佘协忠查出患有白血病,但是他乐观治疗,带病劳作,去年,佘协忠成为当时湘雅那批白血病患者唯一基本康复者。

提起蔡晴川,佘协忠浑身是劲,滔滔不绝,他从小就听说家乡有这么个人物,也因此特别喜欢看革命影片,那时候条件有限,他经常想法到别人家蹭剧看,观看红色电影成了佘协忠儿时的乐趣。

正是有了蔡晴川这种艰苦奋斗、敢闯新路的革命精神代代相传,几十年来,两河口村克服了重重困难,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振兴乡村。

除了种植苗木,农家乐也是两河口村的一个产业。斌哥食府老板周和菊告诉记者,店里主要接待慕名前来登山、游山玩水的游客,每年夏天是游客最多的时候,两河口村天气凉快,特别适合避暑。

红色引领,绿色崛起。如今的两河口村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水清岸绿,良田美池、屋舍俨然。村口的革命烈士碑正指引者村民奔向幸福生活。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白 玲川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1/92189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