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丨钟绍辉:心系学生显初心 情系职教记使命

2019-08-27 22:37:14 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肖拓
字号:

1239996634738493438.jpg

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老师钟绍辉(站立者)正在指导学生上机操作。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长沙报道

他心系学生,以学生为中心,默默付出;他情系职教,厚积薄发,默默奉献。在近十年的职业教育过程中,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讲师、软件教研室主任钟绍辉不仅仅承担专业教学任务,还兼职承担了班主任的工作。他始终以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倾情教学,在他身后,留下一串又一串坚实而闪光的足迹,他春风化雨,用爱去感化学生心灵,用心去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品质,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子。

每天至少跑一次宿舍——做学生的“贴心家人”

“一个学生就是一个世界,我非常享受学生们给我的万千世界。”这是钟绍辉的学生观。当班主任期间,他每天至少1次深入宿舍访问,每周至少与1名学生谈心,每星期至少2次深入到课堂和他们一起听课。他所带班级每个学生的性格、脾气、特长等他都了如指掌,正是用这种真心,他逐步走进了学子的内心世界。

有一次,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的原因,自暴自弃,上课睡觉,经常旷课。

钟绍辉利用休息时间和这个学生交流谈心,鼓励他树立生活的信心,勇敢地面对生活,并及时和家长联系,了解他的家庭成长背景。经过一段时间心理疏导,学生逐步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并成为校级优秀的毕业生。

学校规定累计不及格课程达到6门课程的学生,将进行学业警告并劝退。针对学业有困难的学生,钟绍辉把积极引导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把团体辅导与个别帮扶相结合,组织集体素质拓展,开展心理疏导和生涯规划指导,通过师生共同努力,帮助学生走出自我迷茫,激发奋斗激情,最后主动掌控生活。针对家庭有困难的学生,钟绍辉都积极地为学生找合适的勤工俭学的岗位,并力所能及的帮助学生。

创新工作方法——做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航人”

作为专业教师和兼职辅导员,钟绍辉充满爱心、富有责任感;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他善于因势利导,总结分析。钟绍辉认为,做好学生工作,不仅仅需要有爱心,还需要扎实的工作,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

在学生工作中,他带领学生团队围绕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学生的工作主线,创造性地实施了“一个中心,一个阵地,两个突破口”的一一二工程,即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以课堂为阵地,以课程优秀率和竞赛获奖率为突破口,全面推进班级学风建设。通过这一工程的实施,班级学风明显好转,有的班级实现零补考,多个班级挂科率控制在10人次以内,省级大赛获奖率在10%。

钟绍辉坚持以美好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以潜移默化的身教去影响学生,以真诚的爱心去激励学生,以共同的成功去引领学生。

“学生的成长是班主任最欣慰的事情!”在钟绍辉所带领的班级,国家级竞赛获得者有15人次,省级技能竞赛获得者有数十人,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的获得者数不胜数。每个班都有3-5人升入本科学校继续深造。伴随着学生青春梦想的实现,钟绍辉也在不断地收获着成长,他参与了省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1项,发明专利5项,发表教研教改论文多篇。

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带领学生屡获竞赛大奖

繁重的班主任工作只是钟绍辉的“副业”,钟绍辉的主业是软件专业的专任教师。作为专业的软件教师,需要有较高的职业技能和专业水平,才能更好地教授和引导学生。为了更好地提高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钟绍辉多次深入起点网络科技、金盾科技等公司进行企业定岗实习。通过实践,了解软件行业的趋势,将实践中的项目进行提升和改造,并将项目引入课堂。

钟绍辉连续两年作为全国技能大赛湖南省集训的总指导老师,认真地研读赛项规程,积极了解竞赛动态,全程辅导学生。在全省软件测试赛项获得优异成绩的同时,钟绍辉指导的学生获得了优异的成绩。2018年,辅导学生参加全国技能大赛“软件测试”赛项 获得三等奖, 2019年,辅导学生参加全国技能大赛“软件测试”赛项 获得二等奖, 2019年 指导学生获得湖南省技能大赛“软件测试”赛项一个一等奖,一个三等奖。

“有了爱,教育才有灵性。有了爱的传递,教师的生命才更有意义。”钟绍辉在职教这块沃土上,播种着幸福,播种着希望!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