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女书吟唱:八角花盛开 君子女款款走来

2019-10-15 20:47:48 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肖拓
字号:

红网时刻10月15日讯(记者 汪衡 通讯员 向前 周红金)“屋里做女屋里好,日出三丈女起早。屋里做女屋里乖,日出三丈毑来曰(叫)。”在一段优美的女书吟唱中,以“女书唱给母亲听”为主题的2019女书文化旅游周暨女书文化高峰论坛在长沙铜官窑古镇启幕。作为全国三所女子高等院校之一的湖南女子学院师生惊艳亮相现场。

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单位,从今年四月份开始,该院多次参与活动的筹备与协调工作。该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和女性发展研究院派出了强大的参与阵容,在《八角花开·女书献给母亲听》文艺作品鉴赏环节,青年教师张晓娇声情并茂地演唱了歌曲《八角花》, 20名舞蹈编导专业学生伴舞歌曲《八角花》和《女书传奇》,这些专门为女书主题量身定做、精心编排和优质呈现的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一致好评。

“江永,在八角花盛开的地方;潇水,啊潇水如蓝,潋滟着女人香……”在这优美动听的歌声中,观众恍惚看到一个个自信、美丽、大方、乐观的女书君子女,从江永潇水河畔向我们款款走来,无不散发着“女书·阳光文化”的芳香。

女书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幸存的女性文字,在江永县上江圩镇及附近一带的女性中传承,先后被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吉尼斯世界纪录和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女书不仅仅是一种书写方式,它更代表了典型的中国传统女性文化,也如一缕阳光给女性生活带来愉悦。这是一种阳光文化,使女人得到一种话语权,是一种文化抗争。

据了解,湖南女子学院立足学科建设发展,彰显女校特色,服务地方社会经济文化,长期以来致力于国家非遗女书以及湖湘女性文化的挖掘、研究、传承与传播,先后成立女书文化研究所和女性发展研究院,旨在以优秀传统文化助力青年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目前,为探索构建具有女院特色和特点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女书传承发展体系,湖南女子学院与江永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创建校内外女书文创基地,在课程教学、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等方面做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旨在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并取得更多成果。

湖南女子学院党委书记罗婷受邀出席了开幕式。她指出,作为全国三所女子高等院校之一,传承与创新新时代女书文化,进一步扩大女书文化的影响力,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我们要进一步弘扬湖湘女性文化,提升女书非遗文化品牌,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红网

编辑:肖拓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