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授来长开展儿童文学讲座

2019-11-26 17:28:21 红网
作者:许敏 赵小群 编辑:刘良骏
字号:

微信图片_20191126153937.jpg

Amy教授在给学生讲座。

红网时刻11月26日讯(记者 许敏 通讯员 赵小群)10月底至11月初,美国弗罗斯特堡州立大学英语学院院长Amy Branam Armiento教授应邀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交流并开展系列学术讲座。Amy 教授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2019年度省级境外人才与智力引进项目“英美儿童文学国家形象与伦理教诲研究”的美国专家。

10月22日、10月31日、11月1日以及11月4日下午,Amy教授在外国语学院同声传译室,以及怀中南203分别做了4场讲座,主题分别为“How Language Arts Teachers Select Children’s Literature for the Elementary School Classroom”(语言艺术教师如何为小学课堂选择儿童文学),“Chinese Children’s Literature in the American Classroom”(美国课堂中的中国儿童文学),“Instilling Love of Country in Children from Different Backgrounds”(不同背景中儿童爱国主义教育的渗透),和“Leaning Gender Roles through Children’s Literature”(儿童文学中的性别角色)。这四次讲座均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康响英教授主持,共计400多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在系列讲座中,Amy教授分别从当代美国小学的教育现状,美国小学现阶段流行的各种教学绘本,以及中国儿童文学绘本在美国课堂的接受状况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当代美国小学生不同阶段的阅读素材、小学教师对儿童文学阅读读物的选用等情况,重点向师生们阐述了美国课堂教学中如何对小学生进行性别角色教育和爱国主义情怀渗透的问题。最后,她总结了儿童文学教育的意义,即帮助儿童形成正确价值观、完成性别角色启蒙教育以及爱国情怀的培养、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

除了系列讲座外,此次Amy教授还参与了外国语学院一系列的教学、教研及学生活动。比如,辅导和观摩省英语演讲比赛,参与学生英语角活动,指导外院儿童文学教材的编写,并多次走进文学课堂,积极参与和指导文学课课堂教学研讨。为了更好地向外国语学院师生展示美国大学文学课堂教学情况,加强中美教学之间的交流,11月4日Amy教授亲自示范,在怀中北404为17级英语1班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全美式课堂,现场气氛热烈,让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

除了校内的学术交流活动以外,Amy教授还在康响英副院长的陪同下,分别在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商大学以及长沙师范学院作了多场讲座,每场讲座几乎都座无虚席,反响热烈。

Amy教授的中国之行必将进一步促进和加快外国语学院英美儿童文学课程相关科研、课改工作。接下来外国语学院文学课题组将在康响英副院长的带领下紧锣密鼓展开第二阶段工作:一方面,将以儿童文学教材的修订为切入口,结合Amy教授给出的指导意见,加紧教材建设步伐;另一方面,课题组成员们将积极准备接下来的相关课题申报和论文撰写工作。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