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委员同值班 “悠游湘村”话题持续火热

2019-12-31 15:24:15 红网
作者:王诗颖 罗艳芳 编辑:刘良骏
字号:

红网时刻12月31日讯(记者 王诗颖 通讯员 罗艳芳)12月28日、29日正值双休日,这两天政协云“悠游湘村”主题值班周的话题互动频频,保持着热度。

28日的话题是“加强文化创意,带来乡村旅游新体验”,值班的省政协委员是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徐克勤,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向志强。

29日的话题则是“坚持科技创新,赋予乡村旅游新动力”,值班委员是省政协民宗委主任黄献民、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印仕柏。

两个话题聚焦“悠游湘村”,委员们不仅介绍了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带给乡村旅游的新变化,还推荐了湖南乡村旅游目的地。正可谓是“悠游湘村,未来可期”。

文化创意融入乡村旅游

龙山县的惹巴拉、泸溪县的浦市镇、花垣县的十八洞村、长沙县的浔龙河、桃源县的枫树乡、江永县勾蓝瑶寨……徐克勤向网友分享了十几个湖南乡村旅游的好去处。在他看来,湖南的乡村旅游目前处于井喷发展阶段,各地都打造了一批乡村旅游基地,值得推荐。

不仅如此,徐克勤还推荐了武陵源区五号山谷的民俗开发、古丈县牛角山茶旅文化开发、靖州县苗寨的杨梅观光产业发展等文化创意范例。

有网友问:“如何在文化创意中利用好乡村的节庆活动?”徐克勤回应,把文化创意植入民间节庆活动,可以丰富节庆活动的内涵,提升节庆活动的品位,同时也使文化创意获得进一步发展的肥沃土壤,从内容到形式都可以找到创新的源泉及灵感。

对于风俗习惯相近的城镇区别化发展,徐克勤也给出了建议:乡村规划不能盲目跟风,不能简单地照抄照搬,而应立足本地实际把握特点形成亮点。要按照“一村一品”的要求打造特色产业,有重点才能有突破,也才能形成特色和优势。

除了文化创意范例和乡村旅游目的地外,网友们关注的内容还有很多,比如:如何通过文化创意讲好乡村故事?文化创意如何更好融入传统文化?非遗如何与乡村旅游更好结合……

“乡村旅游话题符合老百姓的诉求。”在向志强看来,既然是老百姓关心的,就要回应老百姓的关切。一天互动下来,向志强的感受是网友的提问很专业,非常珍惜这样一个与网友沟通交流的机会。

“希望通过这次值班,能够形成新的提案或者建议。”向志强说,文化创意产业能够为乡村旅游有效发展提供保障。对于乡村旅游而言,其本身是一种包含了创意、审美以及体验等经济性的存在,所以首先应根植于有历史、有文化、有需求、有品牌的特色产业。只有加强旅游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之间的有效融合,通过互利合作的方式共同发展,才能实现共赢。

让科技赋能乡村旅游

“科技创新与乡村旅游如何更好结合”“如何将5G技术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可否探索科技类主题公园与乡村旅游的结合”……29日的值班,前卫和乡土多重交织,委员与网友在互动中分享着科技创新给乡村旅游带来的新变化。

“我在乡村民宿中看到过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黄献民在回答提问时谈及了自己的经历。在他看来,乡土本色的田野和建筑风格融合高新技术,乡村旅游将有更广阔的空间。

当网友提出“如何吸引和留住科技人才参与乡村旅游发展”时,黄献民建议转换思考方式,只要能够引进智力资源,方式就可以多种多样,不一定要留在本地。他还建议把环保科技融入到乡村旅游的发展中。

有网友希望委员能给乡村创客提出一些建议,黄献民和印仕柏分别做出了回应。

黄献民说,去农村创业的大学生,确实是农村发展的生力军,值得点赞;社会各方面都应该予以鼓励和支持,建议乡村创客要胸怀理想,也要脚踏实地、不畏艰难。印仕柏则建议,乡村创客用新理念挖掘当地特色,网罗一些有经营头脑和金点子的人才,利用互联网等手段加强营销……两位委员的回应,给年轻创客传递了信心。

在回答网友“乡村旅游要创新发展必须将互联网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的提问时,印仕柏认为,现代科技的应用,增加了乡村旅游的营销手段,带来乡村旅游新形式,也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便利与快捷。他还介绍了建立旅游目的地信息系统、将现代声控和影像等运用到乡村旅游的景区中等科技创新的方式。

还有网友问:“可否探索科技类主题公园与乡村旅游的结合?”印仕柏回应:“科技改变生活,科技类主题公园如果设立在乡村山清水秀之地,可以将一些农耕生活在AR和VR之中身临其境般体验,感受高科技带来的酷炫,想必非常特别,又令人兴奋。”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