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筑梦:创新路上“忘年交”

2020-01-05 12:49:53 湘声报
作者:唐丽华 倪焕新 编辑:宋芳
字号:

在不久前举行的2019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表彰会上,由益阳市选拔的“船舶用新型轴系密封组”创新创业团队,获得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团队”荣誉称号和奖励。这个团队的成员胡建昌、鲁朝军、余铁分别来自益阳沅江市、岳阳华容县,三人年龄上下相差23岁,是民营企业退休工人、在职高管、事业单位在职高级工程师,缘于共同的理想,一起走在了科技创新路上。

三湘四水,科技为媒

2019年4月29日,沅江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举办专利知识专题培训班,注册专利代理师鲁朝军和高级工程师余铁受邀讲课。课后,退休工人胡建昌拿着一迭图纸来和余铁交流。余铁发现,这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已拥有40多项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余铁说:“当时看到他拿出一迭手绘图纸,十分震惊。他正在做的‘船舶用轴系密封新设计’,是船舶水下部分的一个油、水密封组件,有利于河流的环保。我觉得可以通过参加相关竞赛活动,创造机会获得投融资机构、生产企业的成果转化。”

图片4.png

胡建昌向余铁、鲁朝军介绍他的机械结构手绘图

湖南省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启动后,在余铁的倡议下,以胡建昌为组长,鲁朝军、余铁为组员的创新团队迅速组建,并积极跟进项目参赛进程。三人两地,百里遥遥,组建团队半年,三个人在创新梦的引领下,抱团前进,一步步为参赛做好准备。每一个数据、每一条线、每一张图纸、每一句演示词,三人都细细打磨。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层层晋级,在湖南省3668个企业和团队参赛的激烈角逐下,成为湖南省120个获奖“优秀团队”之一。

归国创业博士、湖南橡塑密封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昌盛昌现场观摩了项目演示,对该项目及其团队高度肯定,并就该专利产品、创新团队与公司达成了成果转化协议。

组长胡建昌痴迷小发明

胡建昌一辈子扎根在船舶行业,与船结下了不解之缘。怎么解决生产上遇到的小问题?怎么把船造得更好?怎么让每一个部件功能更完善?这些都是胡建昌一直在琢磨的事。高中毕业的胡建昌没有学过专业机械制图,仅凭着爱好和尽职尽责,都是从实践中摸索学习再动手操作。

胡建昌的创新发明,也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生产效益。仅在实践中改造的船艇托架,当年就为他在职的公司节省开支20多万元;自主设计的组合地轮升降平台工具,已广泛运用到沅江船艇模具的移动组装上。

目前,他主持和参与的研发共形成了42项专利技术,其中已授权专利37项,已获受理通知书审查中5项,被评为2015年沅江市知识产权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退休后,他还被多家公司聘请为技术顾问,也一直从事技术研发工作。

圆了职称梦

一次聊天时,今年63岁的胡建昌对余铁说自已虽然有很多发明创造,但近20年来自己一直是助理工程师职称,主要原因是在职时自已的学历、英语、计算机、论文、继续教育等不能过关;等到2016年国家政策调整后,自已又因退休不能申报了,一辈子技术工作生涯缺少官方的证书认可,有些遗憾。

《湖南省畅通职称评审绿色通道10条实施意见》《湖南省创新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10条措施》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借政策东风,梦圆职称梦。鲁朝军、余铁随即与相关部门对接,陪同胡建昌一起走向圆梦之路。沅江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谭洪祥,得知胡建昌有一个未了的心愿——“职称梦”时,他认真了解核实其个人情况,向有关单位出具了中肯的推荐函。沅江船舶产业工业园管理委员会也同步进行了推荐。

目前,胡建昌刚通过益阳市工程系列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胡建昌也因此成为了“双十条”政策落地实施的沅江市第一受益人,也是益阳市第一受益人。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