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2020-01-10 07:12:36 湖南日报
作者:刘燕娟 吴哲 编辑:何冰
字号:

全员培训,让纪检监察“湘军”更“铁”

湖南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湖南日报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吴哲

1月9日,记者在湖南省纪委省监委组织部看到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该委机关干部在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中,平均成绩超过96分。

好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一年的全员培训。去年以来,省纪委省监委突出实战导向、专业特点,举办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实战业务培训班、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培训班,以及信访举报等一系列培训,组织开展案例论辩赛和“百名业务能手”评选,一批优秀干部在“熔炉”中得到锤炼。

据统计,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举办2天以上集中培训班304期,培训14466人,占应训人数的98.9%,湖南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更“铁”了。

立场更坚定,对党更忠诚

“纪检监察干部的价值在于坚守保驾护航的政治责任,要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必须遵循的基本政治要求。”去年七一前夕,省纪委省监委办公厅干部龙露霖重温入党志愿书后深有感触地说。

纪检监察机关本质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首要任务是提高政治能力。2019年以来,委机关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强化政治学习。省纪委常委会“一月一专题”系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巡视组、审查调查组在外工作期间,均成立临时党支部,开起“学习会”,办起“学习班”。

“白贵泉同志,请跟我们一起宣读入党誓词。”去年8月30日,在留置点,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白贵泉和审查调查组同志,共同度过了他入党43年来的最后一次组织生活会。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始终,与审查调查对象重温入党誓词、过组织生活,促其真心认错悔过,审查调查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明显增强。

“纪检监察工作就是战场,每个人都要做一名战士,而不要做‘绅士’。”去年9月12日,在省纪委省监委举行的“榜样的力量”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一位同志的肺腑之言,让大家感同身受。

一年来,省纪委省监委通过开展“微课堂”、红色朗读者等活动,编印《初心·使命——湖南共产党人的故事》《忠诚·担当——湖南纪检监察干部先进事迹汇编》等学习资料,以革命先辈事迹和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感染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锤炼初心使命。

执纪执法更规范,追责问责更精准

“大家在整理案卷的过程中,要认真更要细心、要规范更要精准……”去年11月8日,刚参加完全省精品案件质量评查的石门县纪委监委干部梁新兵现学现用,对照精品案件标准,给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专业培训课。

去年7月开始,省纪委省监委首次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十大精品案件”评选工作,下塞湖矮围问责案,宁乡市委原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平案等,从参评的53件案件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省案件查处工作的样本。

“把每一起案子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案。”省纪委省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说,通过精品案件评选,营造了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强化了程序意识、规矩意识、法律意识,推进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纪委省监委把“两个维护”作为问责工作的根本原则和首要任务,聚焦贯彻中央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等重大决策部署,严肃问责了200余名在长株潭生态绿心地区违建别墅、湘西州扫黑除恶打击“保护伞”等问题中失职失责的领导干部。同时,夯实党委(党组)在问责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在查清有关问题事实后,把相关问责工作交由相应的党委(党组)负责,既当好指挥员,也当好战斗员。

单纯的问责不是目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原则,对被问责干部开展回访教育、谈心谈话,帮助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周彩霞是东安县花桥镇唐家村党支部书记,2018年3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后情绪低落,镇纪委多次上门找到她谈心交心。重新振作的她带领唐家村修建了3座桥梁,修通和硬化村道近6公里,完成14个组的安全引水工程,再次赢得村民信任。

本领更高强,管理更严格

“第三批乡镇(街道)纪委书记跟班轮训从2020年1月6日开始,至2月28日结束。”去年最后一个工作日,株洲市纪委监委组织部作出安排部署。而类似的形式多样的全员培训,早已在三湘大地“遍地开花”。

在强化本领过硬的同时,自身更要干净。去年,省纪委省监委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全方位监督管理,以“零容忍”态度打扫庭院、纯洁队伍。

“请大家结合向力力案,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岗位风险点,在组织生活会上提出针对性的预防和整改措施。”去年11月25日,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内设机构、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巡视机构各党支部收到这份提醒后,迅速行动,深入开展了一次专题警示教育活动。

去年以来,全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把纪检监察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从政治规矩抓起,出台《湖南省纪检监察干部防止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事项和请托受托违规办事的规定》,划定“红线”,守住“底线”,防范可能存在的打听泄密、说情干预、以权谋私、请托受托、违规办事等风险。

“监委请您来监督!”去年9月19日,省监委聘请27名第一届特约监察员。特约监察员制度是防范化解纪检监察队伍风险挑战的重要举措,也充分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支持监督的鲜明态度。

■短评

强化“自身硬” 不能有含糊

304期、14466人,一组数字印证了去年湖南纪检监察机关推进全员培训工作的决心和力度。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尤为必要。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到自身硬,首先要政治过硬,必须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工作始终,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好纪检监察两项职责、用好纪法“两把尺子”,光凭热情和经验是不够的,必须有过硬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能力,确保每一起案子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对腐败没有天然免疫力,在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上不能有丝毫含糊,必须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严防“灯下黑”,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