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丨“续”出好“钱景” “贷”动新生活

2020-01-11 20:55:58 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刘经纶
字号:

b64543a98226cffc11d9b5d26b45aa94f703eaac.jpeg

2019年5月24日,全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现场会在郴州市宜章县召开。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长沙报道

在郴州市宜章县天塘镇竹梓塘村竹源种养合作社,几栋厂房养鹅,几百亩山地种脐橙、西瓜,一个种养殖生产基地已初具规模。2016年初,通过扶贫小额信贷,肖均信、肖问兵等5户贫困户先后贷款19万元,整合其他资金120余万元,通过“四员”的项目搭桥和技术指导,合建种养专业合作社,近三年累计获利44.6万元,常年吸纳19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带动贫困户工资性增收58万元。

2014年,湖南在麻阳苗族自治县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以“一授二免三优惠一防控”为核心内容的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湖南“金融活水”精准滴灌贫困农户,扶贫小额信贷“贷”出一片新天地。

截至2019年11月底,湖南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21.74亿元,带动60余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产稳定脱贫。

“麻阳经验”全省开花 贫困户“贷”动新生活

说起小额信贷,就不能不提麻阳苗族自治县,这是湖南开展扶贫小额信贷的“发源地”。

2013年,麻阳县石羊哨乡谭公冲村因为“太穷了”,所以穷则思变。村里将20万元作为贷款风险金存入麻阳县农商行,由麻阳县农商行按风险金额的5倍给予贫困户贷款。68户贫困户贷款105万元种植中草药238亩,一年下来,户均增收1万元。

谭公冲村的成功,让所有人看到了“金融扶贫”的力量。自此,麻阳县通过探索,推出以信用评级为主的扶贫贷款经验,按照贫困农户的诚信度、劳动力人数、家庭收入3个指标分别按“7∶2∶1”的评分标准评定信用等级和授信额度。

“麻阳经验”的成功,很快就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重视,经过系统的总结和梳理,湖南很快就推出了以“一授、二免、三优惠、一防控”为核心内容的扶贫小额信贷,并分四批在127个县市区(含管理区)迅速推广。

“一授”,即评级授信,只要无不良记录、有劳动能力,即使再穷,每个贫困户都可获得1万至5万元的授信额度,并由当地发放贷款证。“两免”,是免抵押、免担保,凭贷款证就可申请贷款。“三优惠”,即:利率优惠(按基准利率放贷);期限优惠(根据产业发展周期灵活确定还贷期限,最长达5年);贴息优惠(财政全额贴息,最长贴息3年)。“一防控”,即由县级建立风险补偿金,防控贷款风险。

结合湖南实际,先后出台《关于开展金融产业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小额信贷规范管理和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从工作机制、推进措施、激励政策、组织保障、督导考核等方面,着力完善扶贫小额信贷举措。

省市县乡村层层建立金融产业扶贫组织体系,着力打通扶贫小额信贷服务“最后一公里”。大力推进金融扶贫服务站、助农取款服务点和农村电商服务站“三站融合”共建,缓解贫困农户“贷款难、取现难、结算难”等问题。目前,全省就地办理基础金融服务对贫困村实现了全覆盖。

产融深度结合 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通过小额信贷,贫困户解决了钱这个老大难的问题,但如何利用这笔钱,成为另外一个大难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省扶贫办通过多次深度调研,提出了两个可行性办法:一个是自主发展,一个是抱团发展。

自主发展,就是由贫困户自主选定产业项目,独立生产经营;或在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扶贫经济主体的带动下,自主进行产业开发,扶贫经济主体负责提供产前技术培训、产中技术指导、产后保底价收购。

抱团合作发展,就是由贫困户自愿抱团,合伙经营或成立特色种养专业合作社,将信贷资金、土地资源等生产要素进行整合,合作发展产业项目,共同参与生产经营,共担风险,共享收益。

为了将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帮助贫困户用好扶贫小额信贷,发展生产增收脱贫。湖南把产业扶贫融入贫困地区特色主导产业发展中,在实施“一县一特”“一村一品一社一企”基础上,积极推进“一户一项目”工程,组织56万名帮扶干部进村入户,指导贫困户选准增收项目。

同时加强技术指导,组建51个科技专家服务团队,每年选派6000余名科技特派员和“三区”科技人才,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上门服务。整合各类资源,为贫困户开展产业技能培训,目前,全省已开展产业技能培训200多万人次。

产业发展起来后,湖南还积极打造产销对接平台,探索开展消费扶贫,实施电商扶贫,举办农博会、农交会等活动,组织高校与贫困县“以购代捐”,并将这一模式延伸至国有企业,着力解决产销不对路和分散农特产品销售难题。2019年,全省51个贫困县电商销售当地农产品零售额达83.64亿元。

截至2019年11月底,全省已脱贫的68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34.5%通过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发展生产增收脱贫。

做好风险管控 实现“可持续”发展

走进郴州市宜章县金融扶贫服务中心,他们自主开发的管理系统,对每一笔贷款的情况进行跟踪监管。

“全县目前已给1.07万户贫困户发放了小额贷款,而逾期贷款率为0。” 宜章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润槐介绍,宜章通过4.29亿元小额信贷撬动社会资本20余亿元参与脱贫产业,释放产业发展乘数效应。

小额信贷要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就要贷得出,收得回。

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多次明确要求,强调“要注重发挥好扶贫小额信贷服务产业发展的作用,认真做好风险防控”;省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范工作。

对此,湖南不断总结经验,推出风险防控“五步法”,做好风险防范。对于产业经营正常的,督促用贷户提前做好还款计划;对于违规发放或改变贷款用途的,立即中止项目,提前收回贷款;对于项目正常但产业效益尚未体现、还款困难的,灵活采取无还本续贷等方式继续支持;对于因天灾人祸等不可控因素丧失偿还能力的,按程序启动风险补偿;对于恶意拖欠、拒不还贷的,组织有关部门依法清收。

在此基础上,省扶贫办与省农信联社等放贷银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交流情况、解决问题。建立“县为主体”工作机制,将防控责任延伸到乡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同时狠抓系统建设,先后4次开展贷款数据清理核查,逐条比对60多万条贷款信息,厘清贷款底数,有效解决数据“两张皮”和台账不清的问题。

充分发挥银行信贷员、结对帮扶人、驻村工作队员和乡村干部作用,定期对借款人产业经营情况进行监测分析,对可能影响贷款安全的不利情形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通过多措并举,湖南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11月底,全省到期贷款123.56亿元,现金收回111.21亿元,办理展期8.06亿元,办理无还本续贷1.79亿元,风险补偿0.58亿元,银行内部核销0.18亿元,依法清收回1.55亿元,逾期余额0.18亿元,逾期率0.15%,已连续16个月将累计到期贷款逾期率控制在1%以下。

一手抓扶贫小额信贷,一手抓逾期风险防控,源源不断的资金持续为贫困群众发展生产注入“源头活水”。

在政策上,湖南还规定,在脱贫攻坚期内,扶贫小额信贷及续贷、展期各项政策保持不变,已经还清扶贫小额信贷且享受3年财政贴息政策的贫困户,符合再次贷款条件的,可以多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同时,加大产业奖补力度,持续改进帮扶方式,大力推行参与式扶贫和抱团发展脱贫,夯实贷款贫困户稳定脱贫基础。支持市县设立奖补资金,对按期偿还贷款的用款主体,按贷款额度给予适度产业后扶奖励。

随着小额信贷不断的推行,金融这池活水,正在为贫困地区带来翘首企盼的雨露甘霖。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