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战“疫”丨芷江疾控人:穿上防护服,我们就是战士

2020-03-04 14:08:01 红网
作者:陈善玉 王嫣 编辑:徐丹
字号:

100.jpg

芷江县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组成员。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陈善玉 记者 王嫣 长沙报道

春节,本是万家团聚之时,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情的击破了温馨的欢聚。接到命令的芷江县疾控中心全员上岗,毫不犹豫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芷江县疾控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组成员肩负全县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采样送检、疫点疫区消毒等现场处置及全县疫情防控的技术指导工作。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流行病学调查组成员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流行病学调查组副组长李宗文,成员刘蓓、卜建红、李谟贤、杨芷卉、杨华,他们是离病毒最近的一群人,每发现一名疑似病例,都要第一时间进入隔离病房,记录患者的发病状况、行动踪迹、接触史,锁定所有密切接触者,与病毒抢跑!脱下防护服他们是普通人,可穿上防护服他们就是“战士”。随着疫情的发展,时间的推延,小分队上演了一幕幕感人的故事,彰显了疾控人的英雄本色。

凭着敏锐的洞察力和对疾控事业的热爱,在统一部署的行动还未开始之前,他们就已经在做准备工作了。接到疫情报告后,小分队成员们只匆匆对家人说非常时期单位加班,也许近段时间会吃住在单位,就这样义无反顾,走到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让他们记忆犹新的是1月24日,在紧张工作之余,后勤人员在办公桌上摆了四个菜,大家一起过了一个不一样的除夕。没有丰盛的佳肴,没有亲人的陪伴,可他们苦中作乐,互致新年祝福,还打趣说这个年过的终生难忘。

1月27日(大年初三),在定点医院隔离病房做流行病学调查时,一位余姓疑似病人的症状引起了小分队的高度警惕,记录患者的发病状况、行动踪迹、接触史,锁定所有密切接触者,立即采取余姓疑似病人的样品送往怀化市疾控中心检测。晚上11点45分,上级的检测报告证实了他们的担忧,样品检测结果阳性,这位余姓患者成了芷江县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

当天晚上11点50分,副组长李宗文立即向尹副局长汇报,根据掌握的情况,他们立即来到余姓病人密切接触者的小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由于是一个老旧院子,住户复杂又没有物业管理,加之夜深人静,他们在寒风中辗转近2个小时,期间通过公安终于敲开了密切接触者的家门。说明来意后,小分队耐心细致地做好密切接触者的安抚工作,详细了解第一手资料,在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调查中,为了消除密切接触者的顾虑和害怕,他们顾不上谈话距离保持一米以上的规定,有时甚至不得不凑到密切接触者的耳边才能听清情况,为了不漏掉任何一个密切接触者信息,他们彻夜不眠。已经很多天没回家的他们此刻更不敢回家了,因为他们近距离接触了芷江第一例阳性确诊病例,感染风险极高。回到办公室,成员们又忙着记录、整理、汇报。

1月31日,小分队成员去乡下调查一起新晃县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案例。密切接触者居住在偏远山区,他们穿着严实的防护服、戴着N95口罩和护目镜爬山前往,其中的艰辛和危险至今仍心有余悸。虽然那天天气寒冷,但返程时,几乎每个人的防护面罩都是汗水和水珠,汗水浸湿了衣背。队员刘蓓实在受不了长时间穿防护服、戴口罩和护目镜的煎熬,想扯下护目镜。李宗文想到刚近距离接触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病毒有可能通过眼膜传染,太危险!连忙制止:“一定要坚持,保全自己才能为人民服务!”说完用力将几乎就要瘫软的刘蓓扶下了山。回到办公室,脱下防护服后,每个人的脸都被口罩和护目镜勒得伤痕累累,脸也红肿不退。

目前芷江只有少数确诊病例,这多少让疾控小分队的队员感到很欣慰。这一防控成绩的取得,是无数像疾控小分队这样的幕后英雄在保驾护航的结果。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控制疫情,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疾控小分队承诺:“病魔不退,战役不赢,我们绝不返家。”

这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不仅是对芷江疾控中心专业技术能力的考验,更是对疾控人医德医风的全面检验。有这样一群有责任有担当的疾控人舍命为群众服务,更让我们坚信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终将会取得胜利。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