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疾控战“疫”丨李志辉:勇往直前 无畏艰险

来源:红网 作者:何银霞 王嫣 编辑:徐丹 2020-03-12 14:44:21
时刻新闻
—分享—

6.jpg

李志辉(左一)和同事们采样完脱掉防护服。

红网时刻通讯员 何银霞 记者 王嫣 东安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永州市东安县疾控中心检验科主任李志辉,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战“疫”最前沿,负责样品采集,每天与病毒直面交锋。

在疫情初期,李志辉积极参与组织应急演练,带领科室人员学习实验室生物安全知识,示范穿脱防护服。她坐在凳子上扮演被采样者,指导科员采样。4个采样人员轮流把压舌板压住她的舌头,同事怕她太难受,采样拭子还没有达到咽喉部就出来了,她严厉地说:“重来!一定要按要求保质保量做好,采样拭子一定要在咽后壁和两侧扁桃体来回擦拭,且动作要快、准。”随着疫情的蔓延,需要扩大采样范围,关口前移,在战“疫”一线,四处奔波的她,挤出所剩无几的休息时间,给各医疗单位逐个培训,为顺利开展流动采样提供了充足的技术支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11日,东安县疾控中心接到上级通知,要求对确诊患者的几个密切接触者进行采样送检,负责流调、采样、消毒的各个技术人员迅速集结到达采样点,她像往常一样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耐心地告知密切接触者如何配合采样,突然被采样者一阵咳嗽,飞沫、唾液喷在她的口罩、护目镜上,她非常冷静地拍了拍被采样者的背部,然后快速细致地采集好合格的咽拭子。

很多朋友问李志辉,你每次这么近距离接触患者,你不怕感染吗?她说:我怕。那喷出的飞沫有可能带着新冠肺炎病毒,随时有被感染的风险,但我是疾控人,在这个岗位上,我就应该尽力做好这份工作,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何银霞 王嫣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2/68562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