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法院:线上调解化矛盾 足不出户解纠纷

2020-03-11 16:55:51 红网
作者:彭诗 王念 编辑:张皎
字号:

红网时刻湘西3月12日讯(通讯员 彭诗 王念)疫情当前,防控是关键。为防止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问题。3月9日,保靖县人民法院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成功调解一起婚姻纠纷案件。该院通过音视频远程对话的方式,让双方当事人足不出户在家“打官司”,实现了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5435c72d-4ed4-4678-bfd0-979f7e09c88e.jpg

法院调解员线上调解纠纷。

当事人梁某、彭某因感情不合,梁某到法院起诉离婚,该案承办法官通过与当事人电话沟通的方式,了解到双方均有调解意向。但彭某身处异地往返成本高,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不便出行。该院提倡双方当事人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解决纠纷,引导双方登录微信“多元调解”小程序,在网上与调解员进行视频调解。

3月9日上午,经双方当事人同意,由该案调解员进行在线调解,从开始进行调解到最后出具调解协议书,当事人均在推送协议上进行电子签名确认。整个调解过程不到1小时,一起家庭矛盾纠纷及时妥善化解。

“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是由最高人民法院开发的在线调解平台,可以实现诉前调解、诉中调解、司法确认、立案等业务在互联网与法院专网之间实时自动流转,减轻当事人诉累,减轻法官的工作量。

保靖法院充分运用“互联网+社会治理”思维,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推行远程视频调纷方式,让多元化调解工作在疫情面前不止步,并成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的战“疫”利器,确保防控与审判两不误。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