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蒸湘区法院:线上调解化纠纷 足不出户解烦忧

来源:红网 作者:何俊 宋美君 编辑:姜珊 2020-04-02 08:39: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何俊 记者 宋美君 衡阳报道

在传统的调解方式中,庭审调解需各方当事人集中来法院,这对于需要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出行和聚集的疫情防控期来说,既加重了当事人负担,又不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为满足当事人的诉讼需求,衡阳市蒸湘区人民法院以诉调对接、诉源治理为抓手,积极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调解多起纠纷。

指尖操作,足不出户即可申请远程调解

微信图片_20200401185231.jpg

最高人民法院开发的在线调解平台。

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是由最高人民法院开发的在线调解平台,可以实现诉前调解、诉中调解、司法确认、立案等业务在互联网与法院专网之间实时自动流转。当事人只要登录微信“多元调解”小程序,借助网络和调解平台的音视频调解对话功能,即使身在异地、足不出户也可以实现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当事人可通过平台进行线上确认,签收调解书;若未达成协议,也可通过平台申请转为诉讼程序。

“没想到矛盾这么快就解决了,非常感谢法官和调解员!”近日,拿到调解协议书的冯某某高兴地说道。

3月19日,冯某某致电蒸湘法院立案庭,拟提出民事诉讼,并向法官阐述了具体案情:2018年12月,胡某某邀请冯某某合伙创办教育培训机构,经约定,冯某某向胡某某支付了股本金25万元。公司于2019年6月正式开业后,双方在合伙过程中产生纠纷,自行协商未果,冯某某拟向法院提出诉讼。通过立案庭法官的推荐及征求意见后,冯某某选择了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申请调解。平台为双方当事人举荐了人民调解员贺传国,在调解员耐心细致的沟通协调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截至目前,蒸湘法院已收到调解申请849件,成功调解矛盾纠纷708件,化解率83.4%,今年2月以来共成功调解矛盾纠纷87件,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专家智库,及时对调解申请作出回应

微信图片_20200401185219.jpg

印发的诉前调解手册。

自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投入使用以来,蒸湘法院已邀请医生、教师、退休工人、社区工作者等20余名特邀调解员参与调解工作。他们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有着各自特点和优势,能够针对不同类型的矛盾纠纷开展高质量调解。在当事人填写调解申请信息后,平台系统便会根据填写的纠纷基本信息推荐调解员,当事人也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合适的调解员进行调解。

“法院不光是打官司的地方,更重要的是能化解人民群众之间的矛盾,人民调解员来自群众,直接服务群众,这是一件光荣又实在的事。”退休税务干部贺传国说道。他在法官的指导下,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成功化解矛盾纠纷57件,是该院目前调解纠纷数量最多的调解员。

唐国华是南华大学的一名退休教授,在担任蒸湘法院特邀调解员以来,他不仅参与调解工作,还积极向当事人普及相关法律知识,为当事人做好诉讼引导。

强化培训,健全完善调解员管理制度

微信图片_20200401185212.jpg

蒸湘法院率先组织调解员开展培训。

今年以来,蒸湘法院率先组织调解员开展培训,以便调解员能够熟练掌握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使用操作规范。同时加强业务指导,对于调解员反馈的在调解过程中碰到的难题或复杂情形,法官会及时跟进,认真分析研判,给出相应的指导意见。此外,该院为调解员购买了相关法律书籍,帮助调解员提高法律知识素养。

为规范调解员的使用和管理,蒸湘法院专门制定了激励办法,将调解纠纷数、调解成功率、音视频调解率、当事人满意度等作为重要指标,对调解员工作进行考核考评。

为加大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推广力度,该院还制作印发诉前调解手册1500余份,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置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操作方法宣传墙,不断扩大人民调解工作的宣传覆盖面。

蒸湘法院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展调解工作既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又缓解了法官的办案压力,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是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蒸湘法院经验做法被兄弟法院学习借鉴,并得到人民群众的频频点赞和广泛认可。2020年,蒸湘法院将以此为切入点,继续深入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更好地实现便民、利民、惠民。

来源:红网

作者:何俊 宋美君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2/69700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