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专业合作社点燃乡村振兴梦

2020-03-30 15:18:51 红网邵阳站
作者:张雪珊 编辑:陈纲
字号:

微信图片_20200330150622.jpg

春风种养专业合作社组织党员服务队和社员、贫困户在果园精心耕种。

红网时刻3月30日讯(通讯员 张雪珊)3月29日,湖南省邵阳市春风种养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赵辉组织贫困户和社员分散来到无花果基地剪枝、施肥,然后选择优质枝条免费赠送给其他社员育苗扦插。

当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位于双清区火车站乡杨柳村的春风种养专业合作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分散式”复工复产,集中采购复合肥、尿素等农资,带领合作社党员将化肥逐一送到社员家中,确保疫情防控和社员增收“两手抓,两不误”。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春风种养专业合作社组织4名党员和5名入党积极分子成立“杨柳村防疫突击队”,出资1万余元购买消毒液,在村里设置3个服务点,并走村入户为村民送去消毒液、口罩和宣传手册。3月22日,赵辉带领谢建新、肖贝柱来到杨柳村贫困户赵杰家中走访了解情况,赠送无花果苗。然后又到9组贫困户李勇家帮助他栽种6棵无花果树,李勇听说合作社还承诺收购无花果后,准备再种2亩地果树,甩开膀子发家致富。截至3月29日,合作社为700多户村民免费发放消毒液1300多公斤,登记往来车辆210余台,排查560多人。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2016年,39岁的赵辉被选为春风村村委会主任。春风村虽然位于城郊,但经济落后,也没有像样的产业,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或进城闯荡,不少土地都荒废了。春风村的前途在哪里?如何走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赵辉忧心忡忡,朝思夕计。

2017年,受惠于组织部门的“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赵辉经推荐成为邵阳电大的一名农民大学生。在电大学习期间,他把村里的情况和自己的想法一一向老师郑纯请教。在郑老师的实地考察和指导下,赵辉很快找到了适合发展的产业项目——种植利润较高、市场需求较多的无花果。他和5户村民抱团发展,流转土地20多亩,注册成立邵阳市春风种养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形式种植无花果,并注册了“韵辉果缘”商标。

2017年4月,当地连续降雨10余天,合作社的无花果基地被淹一天一夜。洪水退去后,果树叶上全是厚厚的泥巴,几近枯黄,惨不忍睹,赵辉赶紧向郑纯老师求援。郑纯迅速赶到基地,现场指导给水淹无花果一片片地洗叶,然后用多菌灵按比例兑水喷洒消毒,之后再用叶面肥兑水喷洒施肥。15天后,所有果树叶全部转青,基地又恢复了勃勃生机。

当年试种成功后,无花果得到越来越多村民的认可,赵辉趁机壮大合作社、扩大种植规模,由合作社免费为社员提供苗木、技术和包装,并负责销售。目前,已发展社员3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人,无花果种植面积扩大到60余亩,成为双清区唯一的无花果基地。赵辉还通过聘请技术顾问,建立销售团队,并成立了合作社党支部。2019年,基地每亩纯收入达到1.5万余元。村民谢建新受到鼓舞,今年入社后,通过流转土地一口气种了15亩无花果。他说:“我相信赵主任,相信合作社。”

微信图片_20200330150725.jpg

赵辉(中)指导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勇落实产业发展计划,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通过多年的学习和实践,赵辉进一步加深了对生态农业、绿色农业、科技农业、创新农业的认识,将所学知识运用到无花果种植和合作社管理中,带动和服务村里贫困户和村民脱贫致富,发展农业产业,被评为邵阳市“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优秀学生,并作为全市3名代表之一参加“全省电大农民大学生创新创业演讲比赛”。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任重道远。赵辉专门聘请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管理基地,今年55岁的赵必雄是其中之一。他除了做好自家农活外,还能在基地一年挣1万多元工钱。赵必雄去年脱了贫,今年开工建设新楼房。他表示,等房子建好后,马上加入合作社。

为了把特色产业发展好,赵辉又将目光聚焦在无花果深加工上,新建烘房,引进酿造工艺,开发出果脯、干果、无花果酒等系列产品,解决了无花果的销售和不易储存的难题。目前,合作社通过流转村内土地,统一资源,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开垦村内100余亩荒土种植无花果,已经有20多户村民签约加入,户均每年增收2万余元。今年,合作社又新引进栽种红心、黄心以及良品一号三个品种的猕猴桃种苗260株,进一步壮大经营范围和种类。

“无花果种植只是乡村振兴的一小步,今后还要利用自己学到的农业技术、创新理念和管理方法,在做大做强产业、带领村民共奔小康上继续努力。”眼下,刚取得电大本科文凭的赵辉,正在办理标准化农产品加工厂房手续。厂房建好后,一、二层用于无花果、蔬菜加工和红薯粉、红薯干、豆腐乳加工,并设立包装室、冷藏保鲜室、仓储室,第三层将建设标准化党建会议室、办公室、农产品展览室,不仅可将村民的农产品最大化加工升值,而且能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共同描绘乡村振兴蓝图。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