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大政方针”搅活烤烟产业“一池春水”

2020-04-09 11:41:31 红网
作者:蒋淑芬 曾金辉 编辑:姜姿
字号:

红网时刻通讯员 蒋淑芬 曾金辉 郴州报道

近年来,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坚持“守红线、保计划、优结构、促增收”烤烟工作方针,以提质量、出产量为核心,以增收入、促脱贫为抓手,扎实推进现代特色烟草农业建设,切实提高烟叶采收烘烤质量和烟农种烟效益,全县特色烟叶产业发展成效凸显。

提升发展理念,以大视野谋划大格局

为加快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步伐,实现烟叶生产持续发展,临武县制定出台了《临武县2020年烤烟生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常务副组长的烤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psb (3)_看图王.jpg

长势喜人的烟叶。

同时,各产烟乡镇也分别成立了由乡镇长任组长的对应领导小组,并明确1名领导专抓烤烟生产。由县烤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对各种烟乡镇烤烟生产、收购任务和烟基管护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列入种烟乡镇年度工作绩效考核范畴。并实行烟叶生产政策扶持,对在烟叶生产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强化产业支撑,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

2019年,全县共种植烟叶9686亩,签订合同144份,全县计划收购烟叶2.3万担。因气候异常,遭受冰雹、洪灾等自然灾害影响,全县实际收购烟叶15095担,收购均价1384.8元/担,较2018年生产面积增加了1686亩,收购烟叶减少了3000担,收购均价增加了59.8元/担。

psb_看图王.jpg

烘烤出炉的烟叶。

临武县按照合同管理要求,结合历年来发现的合同管理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梳理全县一户多签情况,针对同一户口几份合同现象进行了合并,并报内管备案。在郴州市政府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烟农合同草签工作,并与烟农签订烟叶种植承诺书。经梳理后,全县烟农户数由草签时的174户减少到正式面签前的144户,草签合同面积9686亩,计划收购2.3万担。合同签订后,第一时间进行合同公示,确保合同公平、公正、公开。

做足烤烟文章,以大手笔打造大品牌

临武县严守红线,精密组织开展烟叶“采烤分收”一体化工作,严把优化结构和采烤分收等关口,坚决严明纪律,严禁超产超收,积极参与“福城金叶”烟叶品牌培育工作,以实际行动做实、做细、做精、做优、做强“福城金叶”品牌。

QQ图片20200409084918.jpg

划分等级后的优质烟叶。

同时,贯彻落实国家精准帮扶、促农脱贫政策要求,通过稳定生产规模、夯实生产基础、多元化经营、减工降耗降本等有效途径,帮助烟农提升收益水平,确保烟农收入稳中有增;强化烟叶采烤收购工作,严格按照烟叶采摘、烘烤工作流程与要求,做好成熟采摘、科学烘烤工作,制定收购场地、设施设备与收购人员配备以及收购实施方案,严格按照郴州市烟叶收购方案和相关政策抓好烟叶收购工作,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收购任务。

力争惠及全民,以大文化构建大服务

临武县坚持“预防为主 防治结合”原则,结合精准投放要求,技术服务“接地气”——做到每片烟叶、每个农户、每座烤房,从烟叶成熟采摘、烟叶烘烤工艺、烟叶分级等各个环节手把手全程传授技术。

psb (5)_看图王.jpg

烟农进行烟叶管理。

期间,采取了集中培训、现场培训、烟田实训等不同形式,分阶段开展全县烟农烟叶生产技术、翻耕工作及病虫防治等技术培训,培训内容涵括了近年来临武县及周边县市烟叶生产中存在的种种弊端与改进措施。旨在向烟农传授烟叶采收、烘烤知识,提高烟农的烟叶采收烘烤技能,进一步优化烟叶等级结构,提高烤烟质量,从而达到减工降本、提质增效,促农增收,确保采好每一片烟叶、分好每一张叶片、烤好每一炉烟。

11.jpg

技术员指导烟叶分级。

同时,加大行业政策宣传力度,根据烟叶各生长期特点发放技术要点防治资料,为烟叶种植与烘烤工作指明方向。并及时核实烟农种植面积,督促烟农抢抓天气适时翻耕,排水排涝做好田间沟渠管理,确保翻耕质量,为全年烟叶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44.jpg

技术员进行烤烟育苗管理。

下一步,临武县将贯彻“抢抓机遇,拓展规模,主攻质量,争创基地单元县”工作方针,稳步拓展种植面积,综合配套烟基建设,推广优质高效生产技术,计划在南强、汾市、武水、万水等8个乡镇,种植烤烟1.2万亩,收购烟叶3万担,较去年生产面积增加3000余亩,收购量增加1.5万担,烟叶税力争达到900万;全县新建烤房240座(其中:烟草行业项目150座,县财政筹资建设90座);力争实现“烟草行业项目高标准基本烟田建设计划2000亩、烟草行项目烤烟育苗工场4000亩”等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目标,着力恢复发展临武县浓香型特色烟叶品牌。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