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岭头村:杨梅园里种西瓜 产业扶贫添新路

2020-05-18 23:01:11 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肖拓
字号:

岭头村.jpg

湖南女子学院驻村帮扶工作队带领村民在杨梅园套种西瓜。

红网时刻5月18日讯(记者 汪衡)天气日渐变好,在怀化市会同县岭头村杨梅水果示范园,湖南女子学院驻村帮扶工作队带领10余名村民在杨梅园套种西瓜。

帮扶工作队长丁尧介绍,新栽杨梅需要2至3年才能挂果,为提高效益,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工作队通过“杨梅+西瓜”的套种新模式,利用杨梅树行间空隙套种西瓜,不仅实现了长短结合、以耕代抚的目的,还让务工村民们增加了一份劳作的收入。

岭头村长年因交通不便,经济水平低下,村集体经济薄弱,属于会同县四个省级深度贫困村之一。

2018年3月,湖南女子学院工作队正式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常言道“喊破嗓子,不如做出个样子”,根据前期调研,驻村工作队在因地制宜基础上引导村集体集中流转该村梦云山下200余亩荒山林地,以点带面种植优质杨梅果林,通过园地抚育、新建水塔、硬化便道等措施,进一步完善杨梅果园配套设施建设,打造“一村一品”杨梅示范果园,预计丰果期可为村集体每年创收100万元以上。

为了充分利用林地资源,今年帮扶工作队计划套种了1300西瓜苗余株。预计套种西瓜年内产量可达4万余斤,确保套种效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工作队驻村后发现岭头村不仅山清水秀,还是第四批全国传统村落和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如何将天然的资源变成资本,成为帮扶工作队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工作队根据岭头村自然景观特色,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引导村集体建设民宿文旅项目,以民宿为主轴,围绕乡村旅游做文章,结合杨梅规模化种植和果树下经济作物套种,更好地发挥经济效益。目前,民宿项目已于去年七月初开始试运营,试运营至今带来了10余人就业岗位和近十万元的收入。

如今,岭头村村民的日子正一天天红火起来,幸福的蓝图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