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创新“五评” 让贫困户当“考官” 评出脱贫实效

2020-07-06 16:11:58 红网
作者:陈勇 李登科 廖诗卉 编辑:姜姿
字号:

红网时刻7月6日讯 (通讯员 李登科 廖诗卉 陈勇)“我来是想把上次给工作队打的分改一下。”7月5日,桂阳县舂陵江镇横塘村贫困户黎安辉一大早来到村委会说明缘由。今年以来,桂阳县在实践中创新驻村工作队考核方式,以贫困户、党员代表、群众代表、村干部、驻村干部的“五评”代替以往的单向考核方式,以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实效。

舂陵江横塘村.jpg

桂阳县舂陵江镇横塘村。

黎安辉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黎安辉一家住上了新房,三个孩子有了教育补贴。在今年4月份评议中,黎安辉却意外地给扶贫工作队打了60多分。

黎安辉老人.jpg

黎安辉到村委会想要将之前给工作队打的分改过来。

黎安辉老人今年75岁,两个儿子早年因刑事犯罪入狱。妻子因乳腺癌过世,家里还有102岁的母亲和3个还在上学的孙子孙女。老人平时靠在工地上打零工养家糊口,受今年疫情影响,工地无法正常开工,家里的经济来源也断了。黎安辉有点着急上火,认为驻村工作队没有帮助自己解决困难,这才在点评会上打了一个低分。

走访.jpg

工作队队员走访黎安辉。

舂陵江镇横塘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何志宏和队员们仔细研究了评分表,根据评分表上的打分情况认真分析,以问题为导向,挨家挨户进行走访。了解到黎安辉老人的实际情况后,工作队队员四处联系,帮他找到了一份工程技术指导工作。两个月后,黎安辉算了算自己的工钱,也给家里算了一笔账。通过工作队的精准帮扶,这几年他家每年有近15000元的教育、生活、社会补助救助资金,现在自己也有了稳定的务工收入,黎安辉思来想去,这才有了“改分”的想法。

近年来,桂阳县共派驻126个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扎在22个乡镇,从政策、就业、产业等方面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今年以来,桂阳县创新考核方式,让贫困户、党员代表、群众代表、村干部、驻村干部成为扶贫工作队的“考官”,对扶贫工作队“作评价”“找问题”、“指方向”,以评促改,以改促效,切实巩固脱贫成效,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来源:红网

编辑:姜姿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