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头条|湘西州纪委监委:“清风”吹走“穷帽子”

2020-07-06 17:54:38 红网
作者:王义正 肖彬华 编辑:高芹
字号:

微信图片_20200625200647.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肖彬华 记者 王义正 湘西报道

6月29日,一夜喜雨过后,湘西州永顺县灵溪镇吉锋村田间地头的庄稼竞相生长,油茶长势喜人,生机盎然。

吉锋村是湘西州纪委监委扶贫联系村,自2018年1月,湘西州纪委监委驻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始终坚持“产业发展社为主”的思路,相继成立席作油茶产业合作社、向森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诺山生态种养殖合作社等多个合作社,大力发展“油茶、养殖、食用菌、烤烟”等产业,并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激发农村发展活力。2018年底,吉锋村实现了整村脱贫,2019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1万元。

致富产业遍地开花

向成林,吉锋村席作油茶合作社的社员,有名的食用菌种植户,人称“小菌王”。

2018年初,向成林拿出多年的积蓄13万余元,承包村集体合作社3600平方米的大棚种植食用菌。目前,他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而且解决了村里一些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食用菌只是吉峰村五大支柱产业之一。“我们通过实地调研后,找到了吉锋村的发展之路,就是大力发展油茶、食用菌、生猪养殖、烤烟等绿色高效产业,增强”造血”功能,帮助村民实现脱贫致富。”湘西州纪委监委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吉锋村第一书记姚本稳说。

不仅如此,为了激发产业发展活力,让产业发展形成体系,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倡导下,村里还成立了村集体的合作社,让村民自主选择。一时村民们热情高涨,纷纷加入了合作社,并选择自己擅长的种养业。

村民罗仕全、罗鑫、彭长华等先后投入到养猪大潮中,其他的村民有油茶的、烟草,向成林最终选择了没有人敢于尝试的食用菌。

“通过合作社,村民既可以用土地入股分红,又可以享受党的产业发展优惠政策,还可以在技术和资金等方面得到合作社的支持和帮助。”席作油茶合作社理事长向德福说。

向成林在开始种植时,遇到了技术和销售瓶颈,驻村工作队与合作社邀请省农业农村厅相关专家到村现场指导,并带着向成林到永顺、吉首等地跑市场。如今,向成林生产的食用菌在当地已是小有名气,全村的贫困户每年还可以从合作社食用菌种植大棚租金里分红。

如今,吉锋村致富产业遍地开花,村民们个个干劲十足。仅席作油茶合作社就有入社会员226户,油茶面积2200多亩;2020年,全村生猪养殖367头,烟农在村内村外种植烤烟达4069亩。

油茶树上结出“致富果”

今年39岁的向森,是向森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是位有经济头脑和敢闯敢干的人,该合作社主要从事油茶、果蔬等农业种植。

“这些已经挂果的树都是三年以上的,那些稍微矮点是去年补种的。种油茶好,易打理,效益高,而且油茶地里还可以套种玉米、烤烟,一举多得。”向森如数家珍般介绍道。

向森原先一直在广东从事企业管理工作,月收入可观。但不甘现状的他,回到了吉锋村发展,养过牛、做过农产品收购生意。

2018年3月,村里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向森嗅到了商机,感觉规模种植油茶“钱”途可观。

说干就干,他向村里申报项目,并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支持和帮助下,与村里村民签订协议,让村民用土地入股,承包了227亩山地种植油茶,并成立向森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

“不仅经常联系专家上门送技术,而且为我们修建了产业路,解决实际困难。”向森对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十分感激。

合作社成立之后,向森积极引导当地贫困农户加入到油茶种植行列中来,并鼓励农户以土地入股,实现利益共享。如今,合作社入社会员已有5户,油茶种植面积达727亩,包括套种的烟叶、玉米等农作物,年产值达到50多万元,支付20多户农户流转土地年租金2.5万余元。

油茶产业的发展,还解决了当地村民门口就业的问题,在该合作社油茶基地做事的村民,大都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仅2019年,该合作社就支付工资5万余元。

养鸡生“财”

吉锋村丁家湾组的后山腰上,就是诺山生态种养殖合作社的养鸡场。

山林里,成群的鸡争先恐后奔走抢食,不绝于耳的鸡叫声犹如一曲曲动听的致富歌谣,回荡在整个山林中。

今年28岁的王卫国,原来在深圳从事IT行业,月收入7000多元。2019年春节,回家过年的王卫国发现吉锋村一年一个样,通组公路修到了各家各户,产业路通到了田间地头,家家户户有产业……

村里的发展变化给王卫国回村发展带来了巨大信心。他听到村里正在大力发展产业,并且有支持政策,加之自己学农学出身,便萌生了养鸡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想法。

王卫国的想法得到了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从鸡场的选址,到建鸡场、协调贷款、修产业路,驻村干部都为他帮忙。

“大家这么帮扶我,苦点、累点我都不怕,我不仅自己要致富路,而且要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王卫国说。

逐渐富起来的王卫国又成立诺山生态种养殖合作社,并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方式,让贫困户入股,带领村民一起养鸡致富。

加入合作社的社员,王卫国不仅为其提供鸡苗,而且在养殖技术、销售上提供全方位的帮助。目前,诺山生态种养殖合作已有5户贫困户加入,一天产蛋1000多枚,年出产土鸡3000多只。该合作社的本地土鸡、土蛋供不应求,成为吉锋村最畅销的产品之一。

“现在的政策好,我们准备再扩大养殖规模,争取养鸡达到上万只,多增加村民收入。”说起养鸡,王卫国信心满满。他还计划带动更多的农户加入养鸡产业,带动他们一起致富。如今王卫国生活充满着希望,今年准备娶个媳妇。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