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小学保安的暖心之举 让孩子们倍感温暖

2020-07-13 09:25:04 长沙晚报
作者:谭琳静 石祯专 刘耕辰 编辑:杨雁霞
字号:

  7月10日,已经毕业的学子重返母校,通过视频与蔡伯见面。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石祯专 摄

7月10日,已经毕业的学子重返母校,通过视频与蔡伯见面。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石祯专 摄

“您每天和我们热情地打招呼,开心地和我们击掌,真的很想您……”毕业前夕,长沙市岳麓区第二小学1403班班主任刘艳组织学生开展毕业季感恩活动,很多同学除了给老师写下感恩留言,还给一位叫“蔡伯”的人写了感恩卡,并委托校长皮孟玲转交。

蔡伯是谁?7月10日,已经毕业的7名学生相约回到母校,通过视频与蔡伯“见面”。

蔡伯名叫蔡敬贤,是一名退伍军人,曾在岳麓二小担任了四年保安。“蔡伯退休快一年了,他的军人气质和善言善行,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皮孟玲感叹,“所有的善良都不会被淹没,蔡伯源自内心深处的善良,是孩子们乐善乐学最好的榜样。”

在皮孟玲的办公桌上,摆放着10多张孩子们写给蔡伯的感恩卡:

“我就是那个每周三准时出现在校门口拿乐器的小男孩邹昊旻,您总是等我们特长生出来后才关校门……谢谢您之前对我的照顾!”

“您会细心地照顾每个学生,就像我们是您的孩子,数不清我们击过多少次掌,真的很温暖。”

“希望我们以后还能相见,我会带着优秀遇见您的!”

“您就像一个港湾,等待着我们一艘艘小船归来……”

不仅学生们留恋蔡伯,老师们也对他念念不忘。刘艳在文章中回忆蔡伯:“孩子们忘带学习用品,在校门口焦急徘徊时,他会宽慰并帮助解决问题;孩子们雨天忘记带伞时,他会及时递上雨伞并叮嘱路上注意安全;天色渐晚,孩子们久等仍未见父母来接时,他会主动询问情况并电话联系家长……”

皮孟玲从微信朋友圈中翻出一张2017年的照片——当时,暴雨导致学校门口的马路出现积水,蔡伯挽起裤腿打着赤脚,一手撑伞一手将学生一个个抱到马路对面。“这个瞬间刚好被一名家长拍了下来,发在朋友圈,赢得一片点赞。” 一位学生在作文《我最敬佩的人》中写道:“雨一直下,蔡伯尽管自己淋湿了,可他还在继续……”

“蔡伯现在在哪儿?我们特别想再见见他。”皮孟玲告诉7名学生,蔡伯现已回到华容老家安享晚年。应他们的请求,她当即拨通了蔡伯的视频电话。孩子们雀跃起来:“蔡伯,我们已经毕业啦,大家都很想念您!”“蔡伯,欢迎您常回岳麓二小看看,谢谢您为我们所做的一切!”……

“孩子们,谢谢你们记得我。我做的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在长沙和你们相处的几年我很开心,祝你们好好学习、天天进步!”电话里,蔡敬贤开心地送来祝福。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