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师“红色”校训:要做人民的先生 先做人民的学生

2020-07-24 16:13:17 红网
作者:许敏 赵小群 曾琳娜 邹薇 王历晴 编辑:马丽红
字号:

红网时刻记者 许敏 通讯员 赵小群 曾琳娜 邹薇 王历晴 长沙报道

近日,高考进入填志愿阶段,有志于从事教育事业的莘莘学子可关注这所学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以下简称湖南一师”)。它的优秀不仅在于高标准、严要求的教学质量,还在于校园历史的红色印记。

一师范2.jpg

湖南一师校训。

这几个字是毛泽东题词书写的,同时他还亲笔题写了“第一师范”的校名,称赞“一师是个好学校”。这个校训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正确处理“尊德性”与“道问学”的辩证关系,引导学生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高远志向;

(二)积极传承“知行互发”的哲学理念,培养学生“谦逊明礼、实事求是”的作风;

(三)大力发扬“人民本位”的人文精神,倡导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互动和学生主动学习的良好关系。

湖南一师的校训不仅是毛泽东同志对一师全体师生、对全国党员、干部的谆谆教诲;也体现了他本人谦逊、勤勉和朴素的作风,还是湖南一师多年办学思想的高度浓缩,是中国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以及现代精神的巧妙对接。发扬一师的校训精神,使之与现代教育对接,不仅对湖南一师的发展有益,对我国各级学校教育,尤其是师范教育更具有借鉴作用。

湖南一师具有优良的教育传统。学校历史上汇聚了徐特立、杨昌济、谢觉哉、李达、易培基、周谷城、田汉、黎锦熙、杨树达、辛树帜等一批教育名师大家,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郭嵩焘、张百熙、陈天华、黄兴等湖湘英才也曾在此求学。目前学校师范生占比79.8%,其中公费师范生11629人,是全国最大规模的小学教师教育和公费定向乡村小学教师培养高校。

学校现有城南书院和东方红两个校区,占地1346亩。教职工1155人,在校生19556人,31个本科专业覆盖了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艺术学等八大学科门类。

一师范3.jpg

湖南一师教学楼。

学校建校116年来,坚持“培养小学教师、培训小学教师、研究小学教育、服务地方发展”不动摇,坚守师范教育净土,构建了培养乡村优秀小学教师的“一师模式”,形成了师范教育特色突出、师范专业与非师范专业健康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两项优秀乡村小学教师培养改革创新成果分别于2018年荣获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2019年荣获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数学、艺术学四个一级学科入选湖南省一流应用特色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学校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国家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承担单位、湖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湖南省文明高等学校。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