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小康路丨浏阳父子6年种十几万棵树 荒山野岭变成金山银山

2020-08-12 11:40:35 红网
作者:吴思静 编辑:张皎
字号:

A@4N)VO0W]8D(M@6]JY0HD1.jpg

刘佳庆和父亲承包的山岭。

红网时刻记者 吴思静 实习生 张雨豪 综合报道 

视频素材来源:浏阳融媒体中心

“哞喔——”清晨,随着刘佳庆家的黄牛一声低沉悠长的叫唤,刘家庆和父亲刘光成便已起床。早点起来“捡场面”,这是父子俩从6年前就形成了的默契。

围栏里养着25头牛和15头猪,每顿要供应牛饲料约250公斤、猪潲8桶,需要检查是否有生病的牲畜,以便及时采取措施,还需要清理猪屎、牛粪。去年,刘佳庆卖了20多头猪和18头牛,一共为老刘家带来了20多万元的收入。

WDKX4YTG8EHE3[G9LEB(AZB.png

刘佳庆在给饲养的黄牛喂食。

2013年,老刘家承包了家乡的500亩山岭。多年以来,父子俩开荒、种树,造林、护林,将这一片荒山野岭变成了漫山遍野的杉树,足十几万株,树干端正,树形整齐,绵延的杉树形成了一片绿色海洋,乡邻们对此敬佩不已。杉树的成长期长达几十年,树围直径20厘米以上便可砍伐利用,价值可观。

刘佳庆和父亲在山里走一遍都要花上几个小时。还在成长期的杉树需要砍掉一些细枝末节,端正树形,还需铲除树下的杂树和杂草,留住养分。

山谷里的梯田,以前已经荒废了,这几年,刘佳庆和父亲重新开始种植。山谷内没有路,他们必须先开出一条机耕路,方便自己出入也方便以后稻谷出山;梯田狭长又位于山谷,无法使用现代化耕田机、收割机,他们必须手工插秧,或者使用小型机器。

3UTR%ZY`EO}%X[L%YJ8$}KX.png

刘佳庆与父亲在田间劳作。

为此,父子俩还一前一后,曾把一台老式打谷机扛去了现场。为了方便灌溉,刘佳庆在山谷附近还挖了两口鱼塘,确实是方便了禾田,但又多了一项养鱼、割鱼草的工作。

牛、猪、鱼、禾、树……这就是刘佳庆退伍后选择的田园生活。

“我想摸索养殖之路,实际上也是想打造一条农家资源循环利用的路子。”刘佳庆正计划把牛和猪养到山林深处里去,手续已经办好,正在建猪舍牛栏。届时他的林子、稻田、池塘、猪舍、牛栏、草场,都在一个循环圈内。

“农村劳动力留不住”,这不是一个村的现状,几乎是一种社会现状了。“我希望,至少我和父亲摸索出来的路子,要适合农村的中老年群体。”刘佳庆说,希望自己和父亲探索的农村中老年生活,能给更多人作为参考。

来源:红网

编辑:张皎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