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就业扶贫“扶”出好前景

2020-08-21 18:03:08 资兴新闻网
作者:尹月波 龙子非 编辑:姜姿
字号:

红网时刻8月24日讯 (通讯员 尹月波 龙子非)近年来,资兴通过多方搭建就业平台,不断加大贫困户就业服务工作力度,积极探索贫困户就业服务新思路和新途径,帮助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增收。

黄草镇龙溪源坑村地处偏远,村里的贫困户马功明因意外事故致贫,扶贫干部多次来到他家,了解情况。“现在又年纪大了,到外面又找不到什么事做,在家里又没有什么赚钱的门路。”马功明说。

扶贫1.JPG

马功明对竹木进行加工。

通过市人社部门及扶贫干部的帮助,马功明在村附近的农业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里,找到了竹木加工的工作。 

在这个扶贫车间,像马功明这样的贫困户就有20多名,大家的月收入从原来仅有的1000元左右提高到了4000多元,很多人还盖上了新房。

“鼓励支持扶贫车间的发展,通过这种形式,让扶贫车间吸引更多的贫困户就业。”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庞汉辉说。

在唐洞街道矿工南路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居民黄永梅一家已经在这里住了两年多了。

“还是有点犹豫,在家里可以种田种土,出来城里面又没有技术。”黄永梅说。

扶贫2.JPG

东江鱼制作培训。

在扶贫干部的安排下,黄永梅参加了技术培训,学习东江鱼制品制作技术。“围绕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以资兴市职教中心为主体,针对不同的贫困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让每一位贫困劳动力拥有一项谋生技能。”市人社局副局长李世荣说。

扶贫5.JPG

黄永梅辅导儿子作业。

学成后,黄永梅被推荐到距离自家仅有几十米的工厂扶贫车间,从事鱼制品包装工作,月收入2000多元。楼上安家,楼下就业。下班后,黄永梅接小孩放学,吃完饭,陪小孩补习功课。“上班很近,有时间带小孩,住得很安心。”黄永梅说。 

截至今年6月,资兴贫困劳动力总数7063人,已就业6502人,同比去年新增加就业人数2272人。全市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超过6个月以上人数占比91.23%,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未脱贫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人数占达100%。

“就业扶贫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措施之一,今后我们将以更有效的方式,更得力的措施,让他们打开致富之门,走向致富之路。”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庞汉辉说。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