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抢收抢烘“一条龙”服务 确保18万亩中稻颗粒归仓

2020-10-13 16:47:52 红网
作者:姜姿 廖诗卉 黄磊 编辑:张天野
字号:

红网时刻10月13日讯 (记者 姜姿 通讯员 廖诗卉 黄磊)“村子里面的贫困户他们种的地比较少比较散,我们现在用联合收割机帮他们收割,一天可以收割三十多亩地,一下子就帮他们收完了。”近日,在桂阳县太和镇长乐村,村里合作社的收割机在田间地头忙碌着收割。切割、脱粒、粉碎稻秆……10分钟的功夫,一亩稻田便收割完成,一粒粒金黄饱满的稻谷从出粮口翻滚而下,被运往烘烤基地。

连日来的阴雨天气,给水稻收割和烘干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为抢时间、提效率,桂阳县发动全县35家农机专业合作社运用农机集中抢收、抢烘稻谷,为粮农提供一条龙服务,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烘烤基地里,3台大型粮食烘干机正开足马力全天候烘烤。65岁的邓多月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老伴瘫痪多年,前年去世,自己也身患疾病。正为水稻收割发愁时,党员干部和合作社主动找到她,免费帮她抢收、烘烤。

“稻谷熟了蛮久了,我割也割不上,又没有劳力,请人割又没钱,政府帮我喊了收割机来割,又是免费的,今天好高兴。”看着自家7亩中稻收割好、烘干出仓,邓多月老人的嘴角露出了笑容。

今年桂阳县中稻种植面积18.13万亩,平均亩产1000斤以上。桂阳县成立技术指导服务队,逐户进行情况摸底,调配大型农机装置,帮助农户在“雨缝”中抢收。截至目前,全县共组织1500余台收割机及时投入作业,已收割中稻17.59万亩,机收率达97%。投入粮食烘干机77台,已烘干稻谷8万余吨。

来源:红网

编辑:张天野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