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头条丨嘉禾县:精细化管理提升村级纪检员履职能力

2020-10-26 12:53:52 红网
作者:段宇欣 李燕 王义正 编辑:马丽红
字号: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微信图片_20201026111824_副本.jpg

嘉禾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帮助村级纪检员学习。

红网时刻通讯员 段宇欣 李燕 记者 王义正 嘉禾报道

“我镇目前已经全面摸清自然村、组‘三资’底子,完成集体资金收缴84万元。” 今年4月以来,郴州市嘉禾县晋屏镇依托村级纪检员队伍,对全镇18个行政村的自然村、组“三资”进行清理,并全部纳入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管服务中心管理,为帮助乡镇找准村级财物管理薄弱环节,着力解决、遏制农村微腐败和信访矛盾发挥了“前哨”和“探头”作用。

今年以来,嘉禾县纪委监委为切实提高村级纪检员履职能力,通过督促各乡镇纪委配齐配强村级纪检员队伍,建立健全队伍管理办法、村务监督机制,大力推行村级纪检员队伍精细化管理,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村级纪检员由村党组织提名,乡(镇)党委会议研究批准,一般从各行政村现任村干部中确定一名政治过硬、能力较强、群众公认度高的党员同志担任村级纪检员。同时,以村级纪检员主责主业为主要内容,注重加强村级纪检员常态化学习,分层级进行培训,实现村级监督软实力大提升。

微信图片_20201026111859_副本.jpg

村级纪检员工作纪实本。

为进一步健全管人用人和约束激励机制,制定出台《村级纪检员管理办法》,规定村级纪检员的职责权利及履职方式,注重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从党风廉政建设、村级事务监督、综治维稳、信访案件办理及日常工作五个方面对村级纪检员进行日常考核,并对停职免职情形加以规定,让村级纪检员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对村级纪检员的工作轨迹实行档册管理,将村级纪检员应发挥的“ 四员”作用,通过“一账一卡”(《村级组织监督台账》和《工作记录卡》)充分体现出来,乡镇纪委每月进行定期检查或适时抽查,以此推动村级纪检员积极履职。“大到本村研究的“三重一大” 决策事项、招投标情况,小到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了几张票据、纠正否决了多少元不合理资金,我们都会详细地记录在‘一账一卡’上。”龙潭镇金塘村级纪检员王功成说。

利用村务公开栏、监督服务微信群及时宣传党纪法规,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村务监督。涉及村里重要议事事项,全程参与,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适时提醒;对触及“红线”问题,及时制止。通过主动履职,村级纪检员在村级重大事项监督、基层党员干部作风督查以及协助乡镇纪委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审查调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全县村级纪检员队伍共监督村级重大事项458次,否决不合理或违规决策24项,提出合理化建议146条,协助乡镇纪委查办信访件45件,调解处理农村矛盾纠纷107起。

“我们通过推行村级纪检员队伍精细化管理,大大提高了村级纪检员履职能力。这一举措不仅打通了监督执纪的‘神经末梢’和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更大大提升了基层治理整体水平。”嘉禾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